巷仔內/台灣連三年未受邀WHA 比國格受辱更嚴重的是?

▲衛福部長陳時中感謝立委楊曜積極爭取4,880萬元來建置該項設備,讓澎湖鄉親可以免去舟車勞頓往返臺灣本島就能完成醫療檢查(圖/記者張塵攝,2019.03.12)
▲衛福部長陳時中感謝立委楊曜積極爭取4,880萬元來建置該項設備,讓澎湖鄉親可以免去舟車勞頓往返臺灣本島就能完成醫療檢查(圖/記者張塵攝,2019.03.12)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固定於每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大會,探討全球健康、傳染性疾病進展等公共衛生議題,而台灣自2009年起便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直到2017年在中國大陸施壓下,中斷連續8年的受邀紀錄,今年世衛大會又將於本月20日舉行,由於民進黨政府與大陸關係持續緊張,台灣仍舊未收到邀請函,可說是確定連續三年缺席WHA,很遺憾地身為地球村公民卻仍然是健康福祉的局外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屆世衛大會不單討論疾病議題,以去年來說,討論的面向涵蓋全民健康覆蓋、初級健康照護、非傳染性疾病、全球健康安全,以及性別平等和青年參與,台灣無法加入等於失去發言與交換機會,而就當中最急迫的防疫議題而言,就怕成為世界防疫的漏洞。

副總統陳建仁就曾以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舉例,表示當時台灣被阻斷於疫情即時通報外,唯一能獲得的協助僅有美國疾病管制局,以致死了37人,傷亡相當慘重,若是能和其他世界各國相同,第一時間獲得病毒及疫情資訊,就不會遭遇如此大的損失。

況且,對其他國家來說,台灣也並非沒有貢獻!

台灣與美國已連續6年進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公共衛生訓練,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曾大力稱讚,台灣在降低肺結核病發生率相當成功,可說是亞太地區的典範,足以作為全球衛生當局的參考依據。

疾管署方面則指出,台灣每年都主動提供世界衛生組織第一手的疫情資訊,盡到地球村公民的責任,理應得到其他區第一手的疫情資訊、治療指引,且防疫常是分秒必爭,得掌握先機才可避免疫情擴散,如果被排擠在世衛門外,萬一台灣淪陷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也絕對沒有好處。

衛福部長陳時中7日時也提到,細菌、病毒無國界,任何地區被排除在外,都會形成防疫漏洞,且台灣明明有極佳的防疫經驗,卻因為遭中國大陸打壓關係無法讓世界借鏡,實屬可惜。

台灣能否參與WHA絕對不單是「國格受辱」的面子問題,重要的是失去與他國會談、交流的機會,且防疫應該是雙向互動,而非單向被動接收,這些普遍價值是身為地球村人民應有的人權,不該讓國家政治力凌駕於世界各國應享有的健康福祉之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