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環評再闖關 侯友宜坐鎮爭取支持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淡北道路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救命道路,期盼環評能順利過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5.08)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淡北道路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救命道路,期盼環評能順利過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5.08)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8)天將審查爭議長達20年的淡北道路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將親自出席爭取支持,他強調,淡北道路是居民殷殷盼望20多年的建設,這也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救命道路,期盼能順利過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台北縣時期就規畫興建的淡北道路,北起於淡水區台2線淡金路、坪頂路口,南接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定位為台2線外環道,紓解每天塞車的台2線龐大車流,全案因涉及環保、生態與北市端交通衝擊等爭議,延宕20年之久。

侯友宜今天在市政會議受訪指出,目前淡江大橋、淡海輕軌都有實質進度,唯獨淡北道拖延多年,這也是淡水地區最重要的救命道路,台二線每年有729輛救護車進出,興建淡北道有迫切需要。此外,淡海新市鎮第一期與第二期開發,淡北道路是重要的關鍵。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8)天將審查爭議長達20年的淡北道路案。圖為淡北道路模擬圖。(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侯友宜強調,對於環境生態與歷史文化保存,市府會善盡職責,希望擁有交通便捷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期許今天的環評大會得到委員支持,市府已把相關資料補足,向委員報告。

針對環保團體關心的紅樹林保育及生態問題,侯友宜表示,市府進行水質、環境、生態與多元物種監測,積極回應環團的疑慮,也感謝環團提供寶貴意見,市府會做到應盡的責任,爭取環團支持。

媒體追問淡北道路可能對北市交通造成衝擊,是否跟北市府充分溝通?侯友宜表示,雙北合作會議曾針對淡北道路議題充份討論,兩市的交通局同仁已進行專業評估,將對台北市的衝擊及影響減到最低,雙北基本上有共同方向,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講得很清楚,「專業對專業,解決交通問題」。

淡北道路聯盟發起人張連榮大聲疾呼「淡北道路不能不蓋!」3年前高齡90歲的老母親車禍送醫,短短不到6公里約10分鐘的車程,卻因為台二線塞車,讓救護車動彈不得,約莫30分鐘後才抵達馬偕醫院,讓他驚覺這條路非蓋不可。

張連榮表示,淡水人期待興建淡北道路紓解台二線車潮,已經盼望了20多年,今天是二階環評大會延續會,真心拜託環保署及環評委員苦民所苦,更卑微的要一條救命之路,難道淡水人的生命不如一根水筆仔嗎?也期望環保團體在關心愛惜水筆仔時,也能關心淡水人的生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