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瀕臨絕種了! 年輕女性不想生近4成「寧願養寵物」

▲年輕女性認為生育孩子,得不到工作職場支持,政府政策支持也相當薄弱。(示意圖/取自pixabay)
▲年輕女性認為生育孩子,得不到工作職場支持,政府政策支持也相當薄弱。(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母親節即將到來,然而「母親」的角色卻可能逐漸消失。根據內政部戶政司最新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總生育率連續四年下滑,國際排名後段班。 106 年初為人母者不到 10 萬名,是除了虎年外首次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福聯盟公布「2019 年台灣女性生育意願與育兒現況調查報告」,接近半數女性認為不一定要生小孩,高達 63.8% 不願意生孩子最大考量是經濟無法負擔,另有55.2% 女性表示,不想要現有的自由和生活受影響而無計畫生子。

進一步檢視 20 至 29 歲的未生育女性的生育意願,高達 62.4% 認為一生中不生孩子也沒關係;另也有 37.1% 同意「與其養孩子,不如養寵物」。年輕女性也認為在生育孩子這件事情上,會得不到工作職場上的支持( 34% ),政府政策支持也相當薄弱( 42.3% )。

全職媽媽困擾的事情中,前兩名為為經濟不獨立很有壓力,以及過於疲累而健康不佳。顯示全職媽媽需要政府更多對策幫忙,否則蠟燭兩頭燒,也可能更加降低生育意願。

育齡女性認為,可以增加生育意願的前三名為「合理房價」、「收入增加」、「企業友善育兒的措施」。

▲全職媽媽需要政府更多對策幫忙,否則蠟燭兩頭燒,也可能更加降低生育意願。(示意圖/取自Pixabay)

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建議,勞動部在改善勞動條件、督促企業落實友善育兒政策上,必須拿出更積極的作為。

媽媽把孩子送托準公共化保母/托嬰中心/幼兒園獲得的托育補助,與全職媽媽可領取的育兒津貼,兩者額度差距大( 6000 元與 2500 元)。調查也發現,84% 幼兒母親認為送托幼兒或當全職媽媽都應領取相同補助,有 3 成受訪女性表示應該「讓媽媽在家帶孩子也有收入」。

不論優先使用(準)公共化幼托服務或補助,政府都只針對家有三個孩子的育兒家庭才加碼,然而,家有兩兒的母親再生育意願只有 11.4% ,遠低於有一個孩子的母親( 49.2% );未生育的女性當中,僅有 8.4% 願意生三胎以上,兒福聯盟主張衛福部、教育部應該從第二胎就開始加碼育兒津貼與幼托補助。

此外,兒盟也強調,財政部、金管會和內政部營建署等部會,在平抑房價、建設公共住宅上應該加快腳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