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期5年麵粉、病媒蚊 消保處查32托嬰中心19家不合格

▲消保處針對8縣市的托嬰中心進行稽查。(圖/記者汪瑋琪攝)
▲消保處針對8縣市的托嬰中心進行稽查。(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近來屢屢爆發托嬰中心不當照護事件,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行政院消保處針對8縣市,共32間托嬰中心,進行 社政、衛生、環保、建管、消防等5項稽查,發現有19家業者有不符標準的情況。消保官梁明圳表示,不合格方面以衛生缺失情況最多,包括冰箱發現魚飼料、逾期近5年的麵粉、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飲水機未作水質檢測等,相關缺失已開罰,並要求業者限期內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保處於今年3月至4月,會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及新竹市等8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消保官及相關主管機關,對所轄托嬰中心場所之社政、建管、消防、及衛生安全等事項進行聯合查核。

查核結果,社政項目有6家不合格,主要為「公共意外險及團體險投保資料」及「保健箱(含藥品是否過期)及管理紀錄」的缺失;衛生項目8家不合格,主要為「工作人員感染管制教育訓練」及「廚房衛生(GHP)」的缺失;環保項目3家不合格,多為飲水機水質未定期檢測的缺失;建管項目4家不合格,為「未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的缺失,以及及消防項目6家不合格,為「避難逃生設備(標示設備、緊急及照明設備、避難器具)」的缺失。針對不合格部分,已請各地方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儘速依法查處並督促業者改善。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本次稽查項目眾多,分為5大項、35小項,項目雖多,但還是有13家完全符合規定,13家只有一項缺失,但仍是有少數業者違規項目繁多,比如高雄市私立愛丁堡托嬰中心,其衛生稽查項目中,5個項目就有4個不合格,包含工作人員教育訓練時數不足、冰箱內有放魚飼料、過期近5年的麵筋、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專責人員不會操作傳染病通報系統等。針對有病媒蚊部分,疾管署已開罰6000元;高雄市私立優兒寶貝托嬰中心,冰箱發現逾期肉品也已開罰6萬元。

王德明建議,民眾選擇托嬰中心時,首選為合法立案的托嬰中心,還要注意業者的環境衛生,有無定期消毒、廚房衛生條件等,以及師生比是否符合法令規定1:5等,也應要查看是否裝設監視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