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到睡不著?醫師:「4種人」最容易天天狂打鼾

▲體重過重、脖圍過長、下巴短、鼻子形狀的人,比較容易狂打呼。(圖/擷取自pixabay)
▲體重過重、脖圍過長、下巴短、鼻子形狀的人,比較容易狂打呼。(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打呼總是讓你睡不好?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表示,扣除生病、飲食、服藥造成的打鼾,體重過重、脖圍過長、下巴短、鼻子形狀等身體因素也是造成打呼的關鍵,且不容易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立邦指出,打呼是因為呼吸道變狹窄,空氣無法順暢通過,摩擦到鼻腔或呼吸道四周軟組織,產生震動而發出的聲響。而打呼原因分為三種,一是睡眠姿勢問題、扁桃腺腫脹、季節性過敏、服用酒精、使用鎮靜藥物造成的暫時性打呼,其二為睡眠期間呼吸道部分阻塞或完全阻塞造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後則是過重、脖圍過長、下巴短、鼻子形狀等身體因素所造成。

莊立邦表示,睡眠姿勢造成的打鼾可透過改變姿勢改善,扁桃腺腫脹和季節性過敏則是透過治療就能緩解,服用酒精則可由少喝或戒酒解決,但是身體因素所造成的打鼾則較難控制。

莊立邦說,肥胖及脖圍過長,都是因為體內多餘脂肪累積在呼吸道四周,使得呼吸通道受壓迫變窄,氣流不通暢所致;下巴短則是因為舌頭放鬆,往後縮時沒有足夠的空間放置,導致容易擋到氣流所致,鼻子形狀則是因為過於狹窄,氣流不通暢引起。

莊立邦建議,肥胖患者應多運動,減少體內脂肪才能減少打呼的情況,下巴短的患者則可透過「側睡」幫助鬆弛的肌肉往旁邊傾斜,舌頭比較不會堵住呼吸道,鼾聲就不容易發生,也能一夜好眠。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