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公投要附身分證 呂秀蓮拜會立院 藍綠接待兩樣情

不滿行政院版公投法草案,要求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呂秀蓮拜會民進黨團,要求修法要符合比例原則。 (圖/記者吳承翰攝)
不滿行政院版公投法草案,要求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呂秀蓮拜會民進黨團,要求修法要符合比例原則。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去年九合一公投綁大選,出現不少亂象,在公投出現死人公投、冒名連署等,行政院提出公投法修法,要求公投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國民黨團為此發動杯葛,阻攔法案審查,今(13)前副總統呂秀蓮拜會兩大黨團,批評行政院版本是「不當草案」「民進黨先進用青春性命捍衛人權,我不相信蘇貞昌作為人權律師會拍板這版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原定早上10點半造訪民進黨團,卻比預定時間早了快20分鐘到,讓負責接待的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鄭運鵬、立委何志偉在呂抵達之後才趕到。呂給每位民進黨立委準備信函,她批評,法案手段要正當、符合比例原則,「身分證不是個人隱私資料最重要的一項嗎,你應該針對那些人(偽造者)處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行使公民權時,要附ID卡影本」。

呂秀蓮說完後,管碧玲則回應會在黨團會議中明確傳達,但一旁記者想問呂,是不是在提醒民進黨莫忘初衷,搶先答話的是鄭運鵬,「OK,先這樣」,呂則回記者,「相信民進黨會秉持福國利民的精神,尊崇憲法意義」,話一說完,鄭馬上再接「先這樣好不好,我們私下討論」。

當呂到國民黨團時,黨團總召江啟臣、立委童惠珍早已準備好迎接,呂一抵達便看到上週國民黨杯葛議事時使用的林義雄人形立牌,更直言好像回到過去。呂表示,她在推動「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這次公投修法,她也怕受到影響。

呂秀蓮談話時,江啟臣幫呂拿麥克風。 (圖/記者吳承翰攝)

在呂秀蓮發言時,江啟臣更幫呂拿著麥克風,隨後便進入會議室密談,談話完呂秀蓮離開後,媒體問江啟臣談話內容,江笑著表示,「她很肯定我們上禮拜的行動(委員會連兩日杯葛公投修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