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推庇護就業職場見習 為身心障礙者另闢就業路

▲台中市勞工局推庇護就業職場見習,透過短期職場見習,為身心障礙者尋找適合的就業資源。(圖/金武鳳攝,2019.5.17)
▲台中市勞工局推庇護就業職場見習,透過短期職場見習,為身心障礙者尋找適合的就業資源。(圖/金武鳳攝,2019.5.17)

記者金武鳳 /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推出庇護就業職場見習制度,將庇護就業服務往下紮根,讓更多有就業意願,卻未達庇護就業資格者,有機會進入庇護工場短期見習,再依成效銜接合適服務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36歲患有癲癇症的小文,待業已逾15年,曾經被拒庇護工場門外,受惠見習制度上路,她成為向日葵工作隊「見習生」,經過5個多月職場見習,今年2月如願轉銜成為庇護員工,為回歸職場邁出一步。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勞工局一向在各就業階段與身心障礙者一同邁步;以成立各類庇護工場為例,是為提供一個模擬的保護性職場,讓就業能力不足的身心障礙者,有學習工作技能與社會訓練平台,以利回歸職場穩定就業。目前,全市共有8家庇護工場,近三年來,已有16名庇護員工經過輔導培訓,成功返回一般職場就業。

▲小文由見習生轉銜庇護工場員工,仍屬庇護性就業,派駐工作場域仍須就服員陪同指導。(圖/金武鳳攝,2019.5.17)

吳威志說,庇護工場是透過密集且個別化的技能輔導,為每個庇護員工量身打造培訓模式,只是各工場庇護員工名額有限,為擴大服務庇護對象,勞工局另開一扇門,推出庇護就業職場見習制;近2年來提供見習人數12名,有人已順利轉銜庇護員工,足見就業路四通八達,呼籲身心障礙朋友多把握。

輔導小文的就服員陳宜君表示,小文國中畢業後,曾經打過零工,因為病況不穩定,工作受到影響,待業在家已逾15年,全靠著救濟金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曾經鼓勵小文到庇護工場邊做邊學,卻因為情緒管理及就業能力未能通過評估被拒門外。

▲有就服員從旁教導,小文做中學效益顯著,進步看得到。(圖/金武鳳攝,2019.5.17)

陳宜君指出,小文去年9月再度找上勞工局求助,受惠見習制上路,小文經專業評估徵,進入向日葵工作隊由見習生做起,天天由就服員陪同進入工作場域觀摩學習;陳宜君說,初見小文有點被嚇到,那時小文穿著邋遢、滿頭油垢,扛著大包小包家當,像極了離家出走的街友,一番協談後,小文強烈工作意願,為自己贏得見習機會,「短短半年,小文進步看得到!」

就服員在輔導中與小文建立信賴關係,也教會小文依天氣調整穿著,小文儀容變整齊,尤其學藝認真不馬虎,光是為了順利操作吸塵器,小文足足花了一個多月,一學再學不氣餒;小文今年2月通過考核如願成為庇護員工,短短2個多月,小文已能獨立完成工場交付的環境清理工作,連清潔案場的診所人員都讚許,讓小文信心大振,已將回歸一般職場列為下一個努力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