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民進黨英賴初選之爭 選到鬼遮眼的真正原因

▲民進黨今(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預期可能再改初選辦法。(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今(22)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預期可能再改初選辦法。(圖/NOWnews資料照)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與辦法又歹戲棚了!原以為今(22)日中執會就會拍板決議,沒想到會議依舊沒有結論,即使賴清德親自到現場協調,也擋不了英派拖延戰術。兩人爭奪黨內總統提名戰爭,已如鬼遮眼般網內互打重創民進黨形象,顯見英賴根本不把藍軍放在眼裡,認為只要成為綠軍那顆西瓜,就穩坐總統大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營這麼激烈的黨內初選戰爭,最經典的非「長扁之爭」莫屬。1994年,民進黨兩大政治明星陳水扁與謝長廷,為取得黨內台北市長候選人代表展開激烈競爭,當時幾乎所有幹部都必須表態,「非長即扁」的壓力籠罩整個綠營。最後,因為新潮流陣前倒戈,謝長廷敗下陣,不過,謝隨後宣布出任陳的競選總幹事,黨內團結與藍軍一決高下。

25年後,同樣是綠營領袖,小英與賴神再上演權力爭奪戰。不同的是,蔡英文是為連任總統而來,賴清德則以「小英前閣揆」之姿挑戰現任總統。但這場戰爭卻歹戲拖棚,拖到連「初選什麼時候都不曉得」、拖到連「初選怎麼進行都不知道」,賴採突襲戰術要速戰速決;英想盡辦法改變遊戲規則,誰也不讓誰瘋狂大戰,如同鬼遮眼一般。

▲「長扁之爭」中,因為新潮流陣前倒戈,謝長廷敗下陣。(資料圖片/記者陳明安攝 ,2018.09.15) ▲「長扁之爭」中,因為新潮流陣前倒戈,謝長廷敗下陣。(資料圖片/記者陳明安攝 ,2018.09.15)

如果英賴的鬼遮眼之戰,像當時長扁之爭時一樣只是要求同志「表態」,那就沒梗了,畢竟現在資訊透明,黨員講了什麼話、臉書留了什麼言都被記錄一清二楚,就算自己不表態外界也會貼標籤。只是英賴現在不求黨員表態,而是根本不在意各種決策會不會傷害民進黨,執意不惜一切代價要取得代表權。

即使陳水扁與謝長廷兩位如此鷹派作風的政治人物,在面對黨內初選時都不曾鬥得如此激烈,為什麼英賴兩人變得如此強硬,決心要硬幹到底?一般猜測,除了兩人難擋執政權力的誘惑外,英賴都胸有成竹,認為自己不但能擊敗彼此,更瞧不起藍軍對手,如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甚至王金平。

主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目前國民黨總統大選初選兩大熱門人選。(圖/資料照片)

現任總統蔡英文擁有行政資源與黨運作機器,即使目前民調輸給賴,只要時間拉長再透過議題操作,總會勝過對手,於是採「拖」字詇,不計毀譽、不管外人說閒話,就是要改變遊戲規則,這也被賴陣營譏為「搏歹筊」(賭博作弊的意思),但小英不在乎,因為「只要能贏就好」。

而賴清德仗著民調還高於蔡英文,只要現在進行初選勝算很高,於是他逼著黨速戰速決,黨中央如果不從想進行拖延戰扭轉局勢,賴還可以打「同情牌」把小英塑造成作弊者重創形象。他同樣不把自己勝選,看得比民進黨形象重要。

其實雙方的戰術都很清楚,黨內的規範與遊戲規則根本沒放在眼裡,「只要能贏,怎麼幹都無所謂」的心態,也把綠營形象推入火坑。但英賴難道不擔心,現在把民進黨形象推入火坑,讓選民產生反感,民眾不會跑票到藍營嗎?不擔心,兩人看來真的不擔心。

賴清德仗著民調還高於蔡英文,只要現在進行初選勝算很高,於是他逼著黨速戰速決。(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從「同婚專法」過關,小英支持度瞬間提高的案例來看,未來半年競選期,擁有執政資源的民進黨還有很多可以操作的議題,加上選民是健忘的,明年初投票時,中間選民會容易以當時的新聞話題為依歸,早就忘了現在雙方鬼遮眼般廝殺的醜陋面目。

再者,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的韓國瑜,有高雄選民承諾問題;郭台銘有企業經營與兩岸認同問題;朱立倫或王金平目前不是韓郭對手。說難聽點,英賴兩人根本不把目前藍軍放在眼裡,即使目前民調落後,半年內很有機會一夕翻盤,更何況藍軍的宮廷大戲都還沒上場。

▲「同婚專法」過關,小英支持度瞬間提高近10%的案例來看,未來半年競選期,擁有執政資源的民進黨還有很多可以操作的議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17) ▲「同婚專法」過關,小英支持度瞬間提高近10%的案例來看,未來半年競選期,擁有執政資源的民進黨還有很多可以操作的議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17)

如果就民進黨說法,「2020綠營選輸等於輸了台灣民主」,在台灣人珍惜民主果實之下,綠營派顆西瓜出來也能贏,因此不計代價讓自己成為那顆西瓜,才是英賴兩人在意的關鍵。下星期三中執會再開會,真能讓雙方取得協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真能順利產出?如果持續鬼遮眼下去,恐怕不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