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英文籲企業讓勞工多加班 台版何不食肉糜

▲蔡英文執政三周年,對於政績有很強的自信。(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執政三周年,對於政績有很強的自信。(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就職三周年記者會上自誇,真正的政績才要逐漸展現。但這幾天的幾番談話,卻曝露了她「何不食肉糜」的本質。最直接的就是她在就職演說後的問答,竟呼籲企業多給勞工加班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多數人小時候都應該聽過晉惠帝司馬衷「何不食肉糜」的故事,平心而論,司馬衷真不是個壞人,但從小錦衣玉食的他,哪知道老百姓根本吃不起肉,更何提奢望吃上肉做的粥?蔡英文其實也差不多,拿了美國康乃爾大學碩士、英國政經學院博士回台後,就投入學術工作,再進入政府部門,何嘗過過朝不保夕、每個月被錢追著跑的日子?

這也難怪,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選落敗後,今年初卓榮泰就任民進黨主席後,歸納九合一大敗的原因是:「兩次修勞基法,讓勞工不能如願加班賺錢。」蔡英文也深以為然,所以先後在與中小企業主對談,以及就職三周年記者會上,才會一再重申希望企業多給勞工加班的機會。

電視劇《台灣霹靂火》裡的劉文聰有句台詞是這麼說的:「有人可做,誰願意做畜牲?」如果正職工作就能夠賺到足以生活的薪資,怎麼會有人願意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生活空間去兼差、加班、打工?誰不希望能夠像北歐國家那樣,下班回到家可以去做DIY、打球、運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勞工需要加班,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薪水不夠用。只好犧牲自己休假的時間、休息的時間、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去賺更多的錢。再換個角度來說,由於台灣有78%的就業人口在中小企業工作,如果中小企業沒有業績、沒有訂單,那麼,勞工想加班也沒得加。

或者因為蔡英文從來沒在一般私人中小企業工作過,她也不知道,即使到了2019年的現在,很多人即使加了班,也還是拿不到任何一毛錢的加班費。然而這樣的她,甚至在5月16日與台中的企業主座談時,說出希望勞動部「不要太為難企業」,並承諾下次修(勞基)法更符合業者的需求,形同承諾放寬勞檢。

蔡英文在執政三周年的記者會上,把提升基本工資當成了政績,並曾洋洋得意地表示,在她任內解決了馬政府遺留下來的「22K問題」。但隨著基本工資從2013年開始至今調漲18%,超過基本工資的勞工薪資漲幅卻僅有7%到10%。等於讓整體薪資結構的曲線向左滑移,造成「均貧」的結果。

於是有人說,勞工不是民進黨心中最軟的那一塊,而是最軟土深掘的那一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