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提新解方 蔡英文拒絕:贏就贏輸就輸 沒有讓的問題

針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三種可能」新方案一事,總統蔡英文受訪時,直接回絕賴清德的提案。(圖/總統府提供)
針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三種可能」新方案一事,總統蔡英文受訪時,直接回絕賴清德的提案。(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針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晚提出「三種可能」新方案一事,總統蔡英文今(23)日受訪時,直接回絕賴清德的提案,她表示,「贏就是贏,輸就是輸,沒有所謂的讓不讓。」至於黨中央昨一是否邀請她到黨部,她說,「我沒有接到任何關於這個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中執會昨原定討論初選期程,並破天荒直播,不過討論過程卻陷入僵局,黨主席卓榮泰隨即宣布休息,其間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還親自到黨中央,提出解方,賴說,只要他和蔡英文民調都贏、或都輸韓國瑜,他就願意讓給蔡總統,但如果他贏了韓國瑜、蔡總統輸韓國瑜,他也要蔡及黨支持他。

不過因四位五人小組成員,在與賴協商後,黨主席卓榮泰隨即宣布散會,並裁示下周中執會再處理,遭挺英派中執委批卓榮泰「中止會議、關掉直播」,「無異於沒收中執會,沒收民主機制」。

對此,蔡英文受訪時表示,中執會昨天進行初選規則的實質討論,而且也已討論了相當的時間,非常接近有結論了,所以突然中止,很多人會感到是有些突兀,但「只要是公平合理,中執會所做的決議,都會去遵從」,也希望中執會不要再拖延了,能夠儘早做個決定。

她說,自己沒有看直播,但很多看直播的朋友都覺得突然中斷掉,他們也覺得蠻突兀的。至於下個禮拜中執會要怎麼樣舉行,「我相信,我們的中執委、我們的黨部會去做最好的處理。」

另外,蔡英文強調1加1大於2,是否還在期待蔡賴配?蔡英文說,「她的立場都是一樣的,2020大選要集結最大的戰力,她對執政有信心,對2020勝選有信心,對民進黨的民主機制也有信心,她的立場都沒有變,希望可以集結最大的力量贏得2020大選,1加1確實大於2。」

至於賴清德的提案,蔡英文說,「我是覺得說,因為我們的協調期蠻長的,這個協調期他都沒有提出來,那又中執會也沒有提出來討論,他這個方案,我基本上覺得是說,我們贏就是贏,輸就是輸,沒有所謂讓的問題」。

對於傳出賴清德提出方案時,蔡英文的代表是接受的,蔡英文說,「首先我要說明,我的在場代表是林錫耀,他回來跟我報告,他當場是拒絕了那個方案。至於中央黨部有沒有通知我到現場,我沒有接到任何關於這個的訊息」。「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同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