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公投脫鉤 鄭運鵬:避免大選再被綁架

國民黨團、呂秀蓮齊批公投跟大選脫鉤,鄭運鵬表示,是為了避免大選再遭公投綁架。 (圖/記者吳承翰攝)
國民黨團、呂秀蓮齊批公投跟大選脫鉤,鄭運鵬表示,是為了避免大選再遭公投綁架。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七會期臨時會預計本月中旬開會,民進黨團力拚蔣絜安所提的公投法修法能完成三讀,新上任的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表態公投跟大選應脫鉤,且限制案量,讓前副總統呂秀蓮、國民黨團同聲批評,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去年公投的亂象,各縣市長都有抱怨,李進勇也是其一,讓台灣公投公開、沒有弊端身為執政黨要補正門檻下修後衍生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李進勇表態公投應跟大選脫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批評,若以蔣絜安的版本,規定民國110年之後,每兩年辦一次公投,像是美牛美豬是否該開放進口等議題,等到可以公投、結果出來時,美牛美豬早已在台灣販賣一段時間,舉行公投早已來不及。

對李進勇表示,公投案量大,造成選務人員負擔,曾指出瑞士一年辦四次公投,哪有行政不能負荷就降低案量,「國民黨團近期不排除拜訪李進勇,來聽聽他的歪論」。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去年公投門檻大幅下修後,出現很多亂象,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再出現死人連署「國民黨提三個公投案,死人連署高達1萬多人,三案一致,偽造狀況有7萬多件,利用低門檻作弊造成通過後可以成案的血淋淋結果」。

鄭運鵬強調,很多國家把公投與大選分開,甚至固定案量,比如一次只能投三、四個案子,希望投票時能清楚對政策影響為何,希望未來公投不要作為政治綁架工具,對事或對人,分開來投,先前與專家學者研商時談論到脫鉤是一個方向,鄭也向國民黨團喊話,希望他們提出版本,因為未來不管誰執政,都不要再遇到公投綁架大選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