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詐騙多!民眾遭騙買「推廣型生前契約」 損失數十萬

▲近年來殯葬詐騙模式不斷翻新,除了塔位、買賣生前契約的詐騙案件也逐年上升。(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近年來殯葬詐騙模式不斷翻新,除了塔位、買賣生前契約的詐騙案件也逐年上升。(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近來殯葬服務相關的消費糾紛頻傳,新北市殯葬處日前接獲陳情,有不肖業者佯稱可賣出民眾原持有的塔位,但買家要求搭配生前契約及骨灰罐等包套商品。民眾加碼購買後,僅取得無需預付費用的「推廣型生前契約」及骨灰罐提貨券,事後一個塔位也沒賣出,損失數十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殯葬詐騙模式不斷翻新,除了塔位、買賣生前契約的詐騙案件也逐年上升,特別要留意「推廣型生前契約」不同於「有價生前契約」,使用前不需先付費,價值等同附贈推廣商品,民眾遇到此類低價誘買的情形,可先至民政局網站查詢是否為合法立案業者,以免財產損失。

另外,還有部分不肖業者,利用民眾治喪期間心情低落,趁機巧立喪葬服務種類與哄抬價格,賺取不當利潤情事。日前即接獲民眾陳情,其父親長年在外租屋獨居,不幸往生後,業者趁機擅自與屋主接洽,大幅調高收費,後經殯葬處居間協調,業者才願意減收部分價款而圓滿落幕。

黃秀川指出,民眾接受殯葬禮儀服業者提供服務前,應先瞭解相關服務項目及費用,與業者簽定書面契約前,應詳細審閱契約內容。依據殯葬管理條例第49條規定:「殯葬服務業就其提供之商品或服務,應與消費者訂定書面契約。書面契約未載明之費用,無請求權;並不得於契約簽訂後,巧立名目,強索增加費用。」業者應公開服務價目,若有違反上述情形,殯葬處也都會依法開罰。

殯葬管理處提醒,民眾購買生前契約、塔位或禮儀服務前,務必先查證是否為合法業者,簽定書面契約前並應詳細審閱契約內容,付費時再向業者索取收費明細,以核對與契約約定費用是否相符。一般喪禮流程的開支項目與費用預估等相關資訊都可至民政局網站/生命終章/殯葬服務業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