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接班人劉揚偉 曾是宣明智同學、童子賢同事

▲劉揚偉就讀交大電子物理系,和半導體大老宣明智是同學。(圖/記者陳明安攝)
▲劉揚偉就讀交大電子物理系,和半導體大老宣明智是同學。(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鴻海郭台銘在今(21)日股東會上宣布由劉揚偉接任董事長,並在股東會後召開董事會公告。其實,劉揚偉不但是鴻海5大戰將,更是鴻海入主夏普的重要人物,求學時是宣明智同班同學,也曾與童子賢共事過,並在美自創主機板品牌與公司。這家公司被鴻海併購後,劉進入集團服務,一路走到集團董事長一職。

鴻海內部員工表示,劉揚偉就讀交大電子物理系,和半導體大老宣明智是同學。劉在半導體領域的經驗非常豐富,進入集團後也開始受到郭台銘重視。

2009年,劉負責鴻海的上網本、智能本產品線,當時市場都往Wintel陣營靠攏,他卻選擇採用Linux系統,推出低於200美元低價產品,最後成績相當亮眼。2010年,他任任創新數位產品事業群總經理,主要負責新思維科技事業群,等於掌管鴻海的未來發展方向。2015年鴻海有機會參股矽品時,郭台銘就請劉揚偉代表鴻海,出席與矽品公開宣布策略結盟的各種場合,再度展現郭對他的倚重。

2016年,郭台銘欽點5大事業群的5大戰將給股東認識,其中就包括劉揚偉,郭董還在股東會上誇讚他是集團內半導體專家,也凸顯他在鴻海與夏普的重要性。當時,劉就是除了「頭號戰將」戴正吳外,唯一也進入夏普董事會的「鴻海5大戰將」。

劉揚偉不只要宣明智是同窗,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曾經共事過,兩人在1983年時都在宏碁研發單位服務,常一起工作到天亮。之前郭台銘前往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參觀,身為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的童子賢親自帶路導覽,劉揚偉隨郭台銘出席,剛好也與童子賢相見歡聊上幾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