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鐵礦砂續創5年新高 今年最火商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露曙光,加上中國下半年基建投資有機會加速成長,刺激今 (1) 大商所鐵礦砂價格開高後急漲,漲幅一度突破 3%,最高價來到人民幣 860 / 噸,續創 5 年來新高。截至 11:17 止,鐵礦砂價格暫報人民幣 856 / 噸,漲幅 2.6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東方財富網,鐵礦砂日線走勢
圖: 東方財富網, 鐵礦砂日線走勢
鐵礦砂是今年中國最熱門的商品之一,主要受到國際重要礦場發生意外、天災等一連串事件的影響,導致市場供應緊縮。6 月份,中國國內鐵礦砂價格持續大漲,單月漲幅 15.3%,連續第七個月衝高,也創下 5 個月來單月最大漲幅紀錄。

而上半年中國國內鐵礦砂價格,漲幅更高達 69.6%,不但為各商品之首,漲幅也是排名第二產品 2 倍以上。

業內指出今年中國鐵礦砂價格瘋狂上漲,除了和下游鋼材等需求拉動外,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巴西礦災事件的後續影響,使市場對鐵礦石的供應憂慮難以降溫。

截止上週五 (28 日),中國主要港口鐵礦砂庫存約 1.16 億噸,較前一周下降 187 萬噸,連續第 12 周庫存出現下滑。

圖:中國瑞達研究院
圖: 中國瑞達研究院
此外在需求端方面,受下游需求帶動,中國粗鋼產量接連創下新高,也讓市場對鐵礦砂需求的預期維持在高檔。

統計數據顯示,1~5 月份,中國粗鋼產量 4.05 億噸,年增 10.2%,其中,5 月份粗鋼產量 8909 萬噸,不僅再創歷史新高,年增率也達到 10%。

至於下半年鐵礦砂價格走勢,不少法人指出「難以看空」,主要受到河北、山西等地環保政策壓力大增影響,部分礦區生產有限,導致中國國內礦區鐵礦砂報價上漲,基於整體供不應求情況沒有改善,礦石價格保持在高檔,甚至續創新高的可能性仍大。

不過,也有抱持不同看法的聲音,中國「我的鋼鐵」指出,中國將進入高溫多雨天氣,使得下游的鋼鐵需求將走弱,鋼材庫存有機會呈現回升。

此外,在環保等政策因素影響下,7 月份中國鋼鐵產量可能會有所下降。需求的下滑,有助於縮小目前供需缺口現況,而近期「炒高」的鐵礦砂價格可能出現回檔。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