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劉會」上海登場!談中美貿易大戰和「五個互相」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獲國台辦讚賞。(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獲國台辦讚賞。(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前往上海參加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柯文哲於5日傍晚返台前,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會面,在這場閉門會談中,柯文哲再提「五個互相」,有善意就有交流,雙方也談中美貿易大戰,柯文哲希望中國大陸能夠協助台商,陸方也可藉此危機進行經濟轉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在上海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在上海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劉結一首先歡迎柯文哲與在座的台北朋友們,並祝賀雙城論壇再次取得積極結果。他強調,雙城論壇已經走過十年歷程,在經濟、教育、文化、醫療等方面達成30多項協議和合作方面的安排;這次他知道雙城論壇又取得新的共識, 在智慧城市、生物科技、青年創業方面,為上海市和台北市的交流合作,開闢新的機遇、新的領域,創造新的空間。他覺得這個合作將給兩個城市的市民,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和更多福祉。他也看過柯市長寫的《光榮城市》這本書,書裡面專門寫到柯市長團隊的使命,是為市民服務,替城市創新,這與他們為人民服務的理念是相一致的。雙城論壇實際也是以這樣的理念為指導,雙城論壇這些年所取得的成就,應該是說越來越多,兩個城市交流越來越密切,合作越來越提升,給大家帶來的好處也越來越多,實際上這也是兩岸交流交往的重要注重部分。

柯文哲市長則表示,謝謝劉傑一主任特別從北京搭飛機趕來上海來見他。他首先要感謝上海台辦跟上海市政府的幫忙,因為這三天他們的確辛苦,安排很多參訪活動。特別在這三天當中看了很多,包括在昆山的台商子女學校,還去看了台灣人出錢蓋的媽祖廟,他一看實在規模宏大。另外,還去看了台資宗仁卿醫院,他後來才知道,昆山小小一個地方,台灣在大陸的總投資九分之一在昆山,5千家以上台商公司大概住了10萬台灣人,這個不得了;昨天他也去看了在金山的台灣年輕人集中的青創基地、南僑的食品工廠。後來發現台灣人在大陸居住有200萬人,不管是求學、經商、工作等等,其中在長三角就有70萬人,昆山就有10萬人,所以關係顯然相當密切。他再次謝謝大陸方面給予很多幫忙,在台灣的陸配現在也有38萬人,去年從台灣到大陸去的旅客大概有270萬人次,兩邊關係相當密切。

柯文哲最後強調,他的態度是這樣,也許政治上有隔閡,不過交流總是好的,有交流有善意、有善意就可以促進交流,他才會講五個互相;就算交流沒真正解決問題,也能增加信任,共同解決很多問題。他在現階段的想法還是從沒有爭議的部分做起。他也感謝大陸對台商的照顧,在這個地方討生活也不容易。不過他去昆山看媽祖廟,他還笑說這個廟蓋這麼大,好像台商這個地方在這邊賺不少錢,結果每個台商都大家笑得很開心,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在上海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在上海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補充表示,在隨後的閉門會議中,柯文哲市長也有提到,在中美貿易戰中,大陸輸往美國的出口,前20名公司當中,有9家是台商,所以後來發現台商首當其衝,未來希望大陸方面有機會可以舉辦座談會,聽聽台商的意見;對此,劉結一主任回應,在這當中給台企帶來的困難,一定會採取措施幫助受影響的企業度過困難,創造更多的機遇,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以及更多便於台胞生活的措施,會一條條落實。他指出,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台胞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台胞面臨的問題,會繼續採取措施。

柯文哲市長隨後指出,危機就是轉機,中國大陸過去扮演世界製造工廠的角色,也許可以趁此經濟轉型,他知道在過程中有些衝擊無法避免,但就希望看怎麼協助台商。劉結一主任則說,會協助他們轉型,因為兩岸能夠打造共同市場,發展巨大的潛能,並為台灣同胞帶來利益,透過不斷加強、交流,打通兩岸現在存在的障礙、問題。他們也認為,雙城論壇舉辦的形式很好,堅持十年展現生命力,並且越辦越好,成為典範,推動兩岸向前不斷發展,彼此是合作的夥伴。

柯文哲市長接著說到,台北與上海兩個都是相當進步的城市,可以互相學習。劉結一主任強調,現在大陸不僅為台胞量身定制惠台政策,也要讓台胞分享到大陸大戰略的優勢,包括一帶一路在不同地方的建設,為台胞創造發展機遇。台商發展好了,一定會回饋、帶動台灣發展,帶來更大的利益。去年大陸人到大陸以外的旅遊達到1.3億人次,在海外旅遊創造的價值達到1萬以上人民幣,若兩岸克服一些障礙,讓台灣成為大陸人旅遊首選的話,也能帶動觀光業、旅遊業。

柯文哲市長最後表示,保持一個暢通的管道,歡迎有空多來台灣。他的政治理念就是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他也知道,現在欠缺一個有效率的管道,北市府還是很努力維持交流,因為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交流,最重要是在交流中累積善意與互信,雖然大家各自有立場,但他的態度還是主張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