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了20年!南柯一夢 謝金河:四大慘業悲歌還沒唱完

▲為強化上市公司退場機制,證交所研擬新增下市機制。對此,財經名人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他非常贊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為強化上市公司退場機制,證交所研擬新增下市機制。對此,財經名人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他非常贊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奇美集團認賠大賣群創 19.6 萬張股票,損失 32.35 億元,及太陽能電池廠益通宣布裁員,股價從最高峰時的 1205 元跌至 2.45 元,股東慘賠收場,二大消息衝擊國內證券市場及科技產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 13 )日有感而發地表示,台灣的四大慘業殺戮了 20 年,至今「 四大慘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今日以「四大慘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為題在臉書上指出,這兩天、有兩則新聞很令人感傷,一個是奇美集團認賠群創,一口氣殺出 19.6 萬張,處分的金額只有 14.35 億,但損失卻高達 32.35 億元。現在奇美手上還有群創 30.93 萬張,如果繼續賣完,帳上可能還要賠將近 50 億元,他直言「對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來說,這真的是南柯一夢」。

謝金河回憶指出,面板產業大好的時候,奇美和友達並稱是「兩隻老虎」,在 05 年前後,台灣的雙虎幾乎和南韓三星, LGD 平起平坐。「在最好的時候,許文龍先生直呼面板產業是他一輩子見到的最好產業,他也說奇美是中國人之光,為了奇美在中國大陸的發展,在扁政府時代,他也被迫作政治表態」。

但台灣的面板產業在次世代投資不足,加上中國大陸的國家隊京東方等崛起,奇美漸不支,09年和群創光電合併,名字也改成群創,奇美退出經營權。謝金河感慨地表示,「這十年來,郭董拿下奇美,群創也沒有變得更好,這回奇美認賠殺出,看起來是走到希望的盡頭」。

另一個是太陽能電池的益通,也宣布裁員,將逐漸退出這個產業。益通在經營壓力下,由葉國一頂下經營權,但是營運仍每況愈下,現在已有收攤的打算。這家公司股票價從最高峰的 1205 元跌至 2.45 元,股東只有慘賠收場的哀傷。

DRAM 、面板、太陽能、 LED 一直被業界稱為台灣科技業的「四大慘業」。不過,謝金河認為,台灣的四大慘業殺戮了 20 年,「業者一直等,一直苦熬,卻沒有能見到明天的太陽」。現在這個殺戮降臨在南韓身上,三星及 LGD 的顯示器部門都面臨壓力,南韓的重工業也很難倖免。這場產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

▲近期傳出奇美認賠處分群創持股、太陽能電池廠益通宣布裁員,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四大慘業的悲歌一直沒有唱完」。(圖/截自謝金河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