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了 什麼叫做藤原效應?

▲當兩個熱帶氣旋靠近時,就會發生藤原效應。(圖/翻攝自NASA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
▲當兩個熱帶氣旋靠近時,就會發生藤原效應。(圖/翻攝自NASA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稍早中央氣象局宣布,呂宋島東方的低壓有機會生成新的熱帶低壓,甚至不排除升級為今年第六號颱風「百合」,也可能產生「藤原效應」。到底什麼叫做「藤原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藤原效應(Fujiwara Effect)也可以叫做「雙颱效應(binary interaction )」,這個氣象名詞是由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咲平於1921年到1931年的研究而來。主要的內容是說,當兩個熱帶氣旋(如太平洋上的颱風、大西洋上的颶風)形成,且互相靠近時,兩者會產生一定的交互作用。

一般來說,兩個熱帶氣旋的距離要在1,000公里以內才會受到彼此影響,至於影響的形式,大致可以分成單向影響或雙向影響兩種。

前者主要是兩個颱風的量級不同,比如一個是強烈颱風、一個是輕度颱風,則較小的那一個,就會以較大的那個氣旋外圍環流旋轉。若兩個熱帶氣旋的量體差不多大時,則會發生雙向影響,也就是兩個颱風會以兩者的中點為圓心旋轉,直到受其他天氣系統影響,或其中之一減弱為止。至於旋轉的方向,在北半球會以逆時針方向旋轉、南半球則會以順時針方向旋轉。

換句話說,若呂宋島東方真的生成新的熱帶低壓,並且發生藤原效應,則這個新生成的熱帶低壓,在藤原效應的影響下,有機會沿著丹娜絲颱風的路線前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