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戴克辛擬籌組新政黨 名字暫定為法黨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7日專電)擔心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恐侵蝕為泰黨的勢力,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戴克辛可能籌組新政黨,吸收為泰黨和遭解散的泰愛國黨部分成員,新政黨的名字可能叫做為法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的英文報民族報(The Nation)引述不具名的為泰黨內人士消息指出,戴克辛(Thaksin Sinawatra)最近將籌組一個新的政黨,可能命名為「為法黨」(Pheu Dharma),黨內成員包括一些長年追隨戴克辛的人士,但也會有新面孔。

不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為法黨的主席可能是宋蓬(Sompong Amornvivat),不過宋蓬最近剛當選為泰黨的主席,而為法黨的秘書長可能是國會議員阿努定(Anudit Nakhonthap)。

為法黨還將吸收因為提名公主競選總理而被解散的泰愛國黨(Thai Rasksa Chart)成員,此外,曾經在戴克辛執政時期擔任內閣成員的一些前部長也會進入為法黨。

至於為何戴克辛要成立新政黨,消息人士指出,戴克辛擔心為泰黨的勢力逐步被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侵蝕,未來前進黨在被視為是為泰黨票倉的泰國東北部和北部,已經開始有影響力。

為泰黨領導階層部分,戴克辛將逐步把權力放給曾代表為泰黨角逐總理的蘇達拉(Sudarat Keyuraphan)。

戴克辛2006年在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時,遭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流亡海外,2008年2月戴克辛返國聆聽貪污官司罪名,交保候傳。同年8月戴克辛利用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機會出國,再度流亡海外,從此沒有返回過泰國。

儘管戴克辛長年流亡海外,但對泰國政治的影響力從未消退,2007年戴克辛成立的泰愛泰黨(Thai RakThai)遭憲法法院解散,即便如此,2007年和2011年的大選,都是由親戴克辛勢力的人民力量黨(People''sPower)和為泰黨贏得勝利。(編輯:高照芬)10807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