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子有福啦!北榮研究:幫小鼠「拉皮」刺激毛髮再長出來

▲北榮研究團隊找到讓毛髮再生的機轉。(圖/記者汪瑋琪攝)
▲北榮研究團隊找到讓毛髮再生的機轉。(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毛髮再生又一重大突破!台北榮總研究團隊今(17)日發表毛髮再生研究成果,發現利用皮膚拉撐裝置施予小鼠適當的皮膚張力,將可有效誘發毛囊幹細胞的活化與毛髮再生,不過拉太久、強度太高都不行,得施予33%強度、拉7天後再放開,才能讓小鼠在14天內長滿毛髮。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台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過去曾發現,藉由適當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將可達到誘發超過五倍毛髮的再生,這種有效率的再生稱之為「群聚感應現象」。藉由這項成果,研究團隊觸發靈感,是否可藉由「拉扯」毛髮的張力啟動毛髮再生,不需要真正的拔除毛髮。

陳志強表示,研究團隊特地設計一個皮膚拉撐裝置,結果顯示,利用這個特殊裝置來拉撐小鼠背部的皮膚時,可誘發毛髮幹細胞再生,另一個有趣的結果是,唯有使用適當的拉力及時間,也就是使用33%強度、拉7天後再放開,才能誘發毛髮再生的產生,當拉力不足或時間不夠,再生現象則不會發生,結果相似於先前發現的感應現象。

陳志強說,皮膚被拉撐時會刺激發炎反應,此時巨噬細胞就會活化,聚集後就會釋放出許多生長因子,但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及脂肪組織也會大量表達毛髮生長抑制因子BMP-2而抑制毛髮幹細胞活化,而當皮膚拉撐裝置放鬆時,抑制因子會下降,而生長因子會持續上升, 就能讓毛髮進入生長期。

陳志強表示,研究顯示在皮膚拉撐裝置能促進毛髮再生的過程,是透過「巨噬細胞的聚集」與「朝著M2亞型來極化」所達成的。而此M2亞型的巨噬細胞可藉由分泌生長因子,如肝臟生長因子及胰島素生長因子來活化幹細胞而達到毛髮再生的效果。

陳志強說,未來可望以巨噬細胞發展出治療禿頭的細胞療法,或是研發相關藥物、雷射治療等。他強調,只要不是疤痕性落髮、毛囊凋零,就有機會讓頭髮再生,但該研究何時能應用至人體,仍有待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