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接任英國首相 得先搞定內閣人選

▲英國首相強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首相強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英國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當選保守黨魁,將接任首相,不過他恐怕得先面對「空巢」問題,處理因為不滿他而求去的內閣空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歐洲與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肯(AlanDuncan)昨天已經率先宣布辭職,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之前表示,一定會在強生接任首相前辭去財長一職,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也說會追隨梅伊(Theresa May)請辭。

強生的黨魁競爭者、外相韓特(Jeremy Hunt)目前還兢兢業業待在位置上,處理英國籍油輪被伊朗扣押一事,但韓特和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可能也都會有職務調動。

梅伊明天向女王請辭後,強生大約會在下午4時進駐唐寧街。他的第一週預料將十分繁忙,得找到財政大臣、外交大臣、內政大臣、司法大臣等重要職務的接班人,伊朗這塊燙手山芋也在等著他。

強生的內閣陣容預料將和梅伊做出區隔,無論是韓蒙德、高克,或是國際開發大臣史都華(Rory Stewart)等梅伊時代的人馬,預料都不會受到重用,即便他們沒有搶先一步辭職。

許多保守黨議員憂心內閣可能會大換血,堪比前保守黨籍首相麥米倫(Harold Macmillan)1962年一舉換掉7名內閣的規模。

除了內閣人選之外,強生最需要憂心的當然是10月31日迫在眉睫的脫歐期限。在與布魯塞爾協商的同時,強生也需要一套國內政策,才能確保他的首相位置坐得長久。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一名強生的盟友透露,強生政府預料會在就任的100天內,針對社會福利和學校資金發表政策,因為梅伊在2017年提前大選卻失去國會多數黨議席時,這兩項議題傷她最深。

除了國家政策之外,強生率領的保守黨也有不少隱憂。保守黨內部因為脫歐議題分崩離析,疑歐派議員要監督強生封殺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親歐派議員卻又激烈反對無協議脫歐,強生若要獲得國會支持,顯然不能一面倒。

雖然強生以不惜無協議脫歐之姿贏得選舉,但疑歐派對他是否能辦得到仍舊存疑。因為強生早有前科,他過去就玩過兩面手法,寫一個專欄支持留歐,另一個專欄則是支持脫歐,最後才決定加入脫歐陣營。

疑歐派對於強生的信任,將在秋天經歷考驗,屆時將決定英國是否確定要無協議脫歐,若要第二次展延脫歐期限,就得在秋天提出。(編輯:林憬屏)10807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