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男神時代》不完美背後的耀眼生命力

▲《男神時代》是2019夏天的偶像劇佳作。(圖/作者提供)
▲《男神時代》是2019夏天的偶像劇佳作。(圖/作者提供)

文 / 柯志遠

入口即融,回味綿密,《男神時代》的「深刻度」、「細緻度」超乎預期,是2019夏天一齣乍看通俗歡快,其實不論「劇情鋪陳」、「人物內在」都值得用心細品的偶像劇佳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值暑假旺季,以年輕觀眾為吸睛對象的「甜寵劇」、「下飯劇」鋪天蓋地,手機一點,什麼《親愛的,熱愛的》、《流淌的美好時光》、《我的白鯨男友》、《我的蓋世英雄》…看都看不完,朱峰導演繼《高塔公主》後更上層樓的《男神時代》在烏央烏央「人設符號化,題材套路化」的戲碼裡險些就被淹沒了,待仔細看過頭三集,才驚覺「角色刻劃之別出心裁,劇型元素之視角獨特,演技開發之刮目相看」等方面綜合成績的難能可貴,是一個不以取悅通俗群眾的基礎浪漫為自滿的,具備高度創作誠意與新意的好戲,值得特別「撈」出來鄭重推薦。

▲《男神時代》充滿「神經質喜感」。(圖/作者提供)

《男神時代》開箱印象堪稱亮眼,亮眼在人設的同中求異,亮眼在整齣戲一以貫之的「神經質喜感」,故事走向以「男神」這個約定俗成的人氣icon聚焦,拉出的軸線卻筆觸不俗,既有「到命案現場尋找靈感」這樣天馬行空的哏,卻在第一集就從「品牌意涵」、「人性自私」等不同角度自己去尖銳挑戰(解構)「男神」這個「庸俗化趨勢認同」的實值價值。再看《男神時代》在核心人物設定、角色關係營造都不乏直接援用了青春偶像劇「陰錯陽差」、「歡喜冤家」的「安全」路數,卻能成功地在「動漫感氛圍」以及「寫實即視感」(例如:新書摔入污水坑、命案現場的滿屋血漬…,都刻意強調「真實感」)兩者之間做出了相當具備層次的平衡與對接,謝佳見、葉星辰男女主人翁之間的追趕跑跳碰沒少過,卻也有足夠的細膩在過程中讓觀眾紮實建立起對人物性格(乃至過往背景)的完整理解,這讓人物情緒、情感、舉手投足都有了根據,不至於千篇一律,不至於過目即忘,角色的「活靈活現,有趣,但真實」是《男神時代》第一個有別於平庸偶像劇的用心。從場面調度、結構駕馭到喜感節奏的掌握,整體來說,朱峰導演的發揮比諸《高塔公主》要來得更精準更流暢,也更見神采。

第二集開頭,「網紅命案現場」一段不算短的戲,同一場景隔開的兩個角色,再加上蒙太奇手法插入的想像畫面(謝佳見一人分飾迥異兩角,有超驚豔的精彩表現),舉凡鏡頭切換間的對比、啣接、氣氛加乘,都有極為純熟的完成度,俐落揮灑,一氣呵成。再如第一集最後白云飛大鬧印刷場,場面是火爆的,構圖是拉寬的,但其中幾個主要角色最真實的人性流露(謝佳見、陽靚,以及以為能一步登天的代筆編輯顧常楓),卻都能夠敏銳兼顧,給了相當有感染力的描寫,在這樣喜劇成份比重偏高的戲劇風格中沒讓感官趣味帶偏了章法,愈發可以展現導演功底的純粹與精進。劉書宏、夏語心一段新加坡豔遇以倒敘手法分兩次呈現,處理技巧高明,看得人津津有味還帶轉折,也是相當漂亮的一筆。

▲《男神時代》的人物設定饒富趣味。(圖/作者提供)

男神時代》將幾對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巧妙地與各人的職場背景結合,「人氣推理作家」、「網紅直播平台」兩個主要區塊的設定做足了功課,既跟上了社會次文化的流行,也平添了故事舞台不同的風味,頗值得一提。

《男神時代》讓男、女主角各自擁有一段悲傷甚至殘忍的情感滄桑,讓情節、人物、全劇風格都有了更飽和、雋永的厚度,特別讓人擊節喝采。女主角葉星辰為守住逝世男友的承諾,與男友父親一起經營日漸沒落的老書店,有其優美的感動,有其凸顯出女一美好心理質素的效果,更間接地呼應藉由男主角當紅作家身份所想傳遞的,關懷文化延續的訊息。

謝佳見這個男主角在雕塑上的熠熠耀眼,有著一新耳目的氣息,跟早先的偶像劇男一都不撞號,鮮活極了,迷人極了,而其「迷人」處來自於這個人物方方面面的「不完美」,毒舌、自私、慵懶、率性,唯其如此,便更加有血有肉,也更呼之欲出,刻劃他把書寫與妻子的完美愛情處女作《聽見愛情》在受到妻子外遇背叛後想方設法悉數把這本書從市面上「買回來」的橋段安排,充滿「儀式感」的象徵,是一種對於「被弄髒了的愛情」的銷毀,也是一種尋求振作的「自虐式的療癒」,相當動人,而由原名「劉萬鏢」改筆名「白云飛」(多大的反差呀!),徹底不再碰觸愛情題材之後,改以推理小說大紅大紫,成為他自己口中的「俗豔、媚眾」的作家,這個演變很有一種放飛的魄力與悲壯,這個關鍵式的大轉折別有深意,相當耐人尋味。《男神時代》裡,腹黑男神、小資女、富二代、女強人、IT宅男…這些慣常出現的「標配」角色一應俱全,卻都能呈現得神韻通透,各有其人性面的記憶點,這更是《男神時代》一個格外應該予以讚賞、肯定的傑出亮點。



偶像劇裡男、女主角打鬧鬥法的場面稀鬆平常,但像《男神時代》裡謝佳加見、葉星辰的互動那麼勾人眼球的,委實不多。倆人間的「化學效應」太傳神太靈動了(兩個人明明差了11歲),好多場戲從街頭到命案現場到警察局到臥室到客廳…,莫不看得人目不轉睛。謝佳見偶爾還是會把ㄤ唸成ㄢ(「暢銷」成了「懺銷」),但反而成為他特別有辨認度的表演風格之一,可愛起來完全貼合「白云飛」這個風風火火、不拘小節的角色特質,甩脫偶包之後幾近「三八」的氣息更是無預警地說來就來,不按牌理出牌,看得人挪不開眼;葉星辰演技進步太多了,喜劇和文戲之間的切換,收放自如,是真的成功把這人物吃透了,尤其跟以往的表演比較起來,所有口條的磕磕絆絆,所有情緒的含糊黏膩,所有節奏的零亂過猛,一骨惱都被微調到一個擔得起「專業演員」四個字的高標水平上,說是「判若兩人」都不為過,很替她開心;劉書宏型好戲更好,同樣也是好在不按套路走,喜感精準,毫不浮誇,高富帥光芒時而掉漆的反差萌,存在感十足。

●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