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智慧製造投資成長46% 目標7年達7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相關數據顯示,2018 年中國智慧製造投資額上升 46%,至 696 億人民幣 (約 101 億美元),政府甚至計畫在 2025 年前達到 70% 的工業機器人自主生產份額,顯示在勞動力成本不斷成長的時代,透過自動化及其他技術來削減成本、提升生產力已成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推動智慧製造其中一計畫為「中國製造 2025」,旨在透過最新技術,將中國轉化為自給自足的高科技大國,以增加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中國政府計畫在 2025 年前,提升工業機器人的國內生產份額至 70%

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預估值 (圖:Marketimg Intelligence Resource)
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預估值 (圖:Marketimg Intelligence Resource)
這樣的趨勢顯示對機器人的需求必定存在。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 (IFR) 數據,2013 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每萬名工人的機器人數量已達到日本的三分之一水平,佔據全球約 30% 的銷售額。

過去五年,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 CIG 成功提升勞動生產率至 160%,機器人及自動化控制系統幫助該公司度過高額的勞力成本,使其得以領先多數中國製造商。

然而,目前中國在機器人生產進度與 2025 年的目標相差甚遠,原因在於中國仍高度仰賴日本及歐洲的機器人製造商,如日本的 Fanuc 以及 Yasukawa Electric,以及瑞士的自動化技術巨頭 ABB。

有鑑於此,一些中國公司像是 Honyen 等轉為小型工廠生產低價的工業機器人,期望能創造出價格優勢。但畢竟只有少數公司能在國家補貼支持下開發此項技術,因此與海外製造商的競爭有限。

中國目前僅有 20% 的關鍵機器人零組件於國內生產,與政府訂下的 2025 年實現 70% 自主生產目標有一定距離。

Market Intelligence Resource 預測,隨著國內需求增加,製造商的銷售也會跟著成長,但面對到海外製造商的挑戰,尤其是汽車等高端產品市場。該公司預估,2025 年家用機器人比例可能維持在 40% 左右,不太可能達到 70% 的目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