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中線在哪邊? 國防部事隔15年再公布座標

近來解放軍軍機穿越台海中線,侵門踏戶的行為引發國際關注。(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近來解放軍軍機穿越台海中線,侵門踏戶的行為引發國際關注。(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共軍昨(29)日起至8月2日在東山島與舟山海域進行軍演,有退役軍官指出,演練的部分範圍已跨越台灣海峽中線,國防部除昨天晚間發布新聞稿駁斥外,並指這名退役軍官對於中線定義的認知有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今(30)日例行記者會,媒體詢問共軍在台海當面軍演問題,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陳國華中將表示,共軍近日在舟山島、東山島海域演練,屬於年度計畫性的軍事演習,台灣周邊海空域情況均屬正常;至於共軍出動的兵力有無異常?陳國華表示,目前掌握此次軍演為東部、南部戰區主導,國防部持續關注中。

媒體追問海峽中線的位置,陳國華說,昨天共軍在東山島海域演練的範圍並未跨越台海中線,且對台海中線的定義並沒有多種版本,目前國軍對於中線只有一個定義,就是座標為「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

針對台灣海峽中線的座標,前國防部長李傑2004年5月在立法院備詢時,曾經首度公布中線確切座標,與國防部今日公布的數據相符。

海峽中線的起源,始於美國在冷戰時期所建議劃定的一條互不侵犯的假想中線,但是中國大陸方面秉持其政治立場,一向不承認「海峽中線」的存在。雖然美國主張互不侵犯台海中線,由於中華民國空軍在冷戰期間掌有台海制空權,因此多在美國默許下,國軍飛行員駕駛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實施偵察任務。

1999年7月時任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國論」後,近千架共軍戰機逼近海峽中線,令空軍忙於升空攔截應付,目的試圖逼迫台灣方面收回「兩國論」。最後,在美國強力介入下,國軍被迫放棄海峽中線以西的領空,喪失半壁江山,現在僅有往來金門與馬祖的空軍運輸機、行政專機能飛越中線以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