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洪敦民/環團博曝光‭,藉大選綁架政策?

▲亞泥展延開礦權遭法院否決撤銷,亞泥將繼續上訴,以維護居民的工作權益。(圖/亞泥提供)
▲亞泥展延開礦權遭法院否決撤銷,亞泥將繼續上訴,以維護居民的工作權益。(圖/亞泥提供)

文 / 洪敦民

洪敦民‭/顧問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底大選將屆,各路環保團體無役不與,從攻擊工廠管理輔導法到亞泥礦權展限、從反重啟核四公投到反中火煤灰填海;高舉愛地球之名、行搏版面之實,期待更多媒體關愛的眼神能讓執政黨退縮遵辦、甚或能為自身帶來更多資源挹注。但不是每個議題都能夠任憑環團指手畫腳,一旦如能源或採礦等涉及國安領域,政府部門仍應該挺起脊梁勇於任事,為經濟發展與穩固國安堅持作出對的選擇。

舉例而言,水泥業眾所周知是軍事國防和營建工程的基本原料,而台灣面對中國不時惡意破壞政經穩定的威脅,一旦水泥自給率不足,即便禁止了中國水泥傾銷,除了價量將受制於全球市場外,仍可能發生中國施壓其他水泥進口國降低供給台灣的高度風險,導致台灣隨時面臨無水泥可用的危機!最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經濟部延展亞泥採礦權案,環保團體高呼勝利,而亞泥是台灣第二大水泥業,與台泥加起來撐住了台灣八成的水泥需求,此案若成通例,亞泥與台泥關門後究竟誰會獲利?

誰會受害?產業若離開當地,借題發揮的外來環團又能給在地人什麼未來?

環保不是我們的敵人,水泥業作為高污染產業,在民主國家當然應當被嚴格檢視,或許很多人不知道,花蓮縣政府多年前就通過了「礦石開採特別稅自治條例」,亞泥每年都要繳交數億元的礦石特別稅給地方政府,更別說礦場對當地部落族人回饋的軟硬體設施及服務。

但當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亞泥的礦業經營並無造成環境傷害,唯一不得展延亞泥礦業權的疑慮,竟然是法官恣意詮釋原住民基本法的「法條精神」?亞泥和經濟部只是這個判決下微不足道的代罪羔羊,真正受害的是,恐怕是未來台灣的居住安全。大選在即,已經長期被貼上反商標籤的執政黨,難道還要繼續被環團綁架?唯有堅持依法行政,該上訴就上訴,才是站穩守護台灣精神的作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