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准「反送中」?澳洲港生曝「遭監視與肉搜」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至全球各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至全球各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反送中風暴從香港延燒到海外,近日陸續傳出在國外求學的港生,遭當地中國學生打壓、遏止發言。7 月 24 日澳洲昆士蘭大學發生「反送中」與「挺中」勢力對峙,200 多名中國留學生包圍港生怒罵「港獨份子」,爆發言語、肢體衝突。事隔一週,情勢似乎並無緩解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1 日英國 BBC 發表一篇報導,記者實地查訪事發的昆士蘭大學,兩名不願具全名的港生表示,她們受的騷擾並不只限於校園內,她們的照片放到中國社交媒體網站上,照片旁邊還有威脅性字句。其他也有被人肉搜索,護照信息、結婚證書及學生卡細節都在網上曝光;微博上的照片貼文還加註「不用擔心,他在布里斯班( Brisbane )不會好過了。」

「最讓我感到困擾和害怕的是,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打算對我做什麼...我仍然需要在這裏讀書,但現在我卻面臨他們的監視。我被困住了,我感覺沒有表達自我的自由。」港生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報導同時指出,目前共有不到 20 萬名的中國學生在澳洲求學,給當地的學術界帶來了不少收入,但近來已經有越來越多澳洲人擔心,北京政府給這些中國留學生帶來的影響可能超乎想像。在昆士蘭衝突爆發之後,中國駐布里斯班總領事徐傑甚至表示,中國學生的舉動是自發的愛國行為。

緊接著在澳洲事件之後,7 月 29 日,有另一名香港女學生,在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對連儂牆進行維護時,也與數名中國學生發生口角,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反送中與挺中難題無解,香港人的抗爭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