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台灣人在大陸 是跪著要飯還是站著掙錢?

台灣的「一芳水果茶」因宣示維護一國兩制,總統蔡英文6日兩度對外表示,「水果茶,還是天然的最好,但是加了政治味就不太好。」(圖/翻自蔡英文臉書)
台灣的「一芳水果茶」因宣示維護一國兩制,總統蔡英文6日兩度對外表示,「水果茶,還是天然的最好,但是加了政治味就不太好。」(圖/翻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今(6)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受訪時,談到這兩天茶飲店在微博上發表支持「一國兩制」的事件時,表示:「水果茶如果加了政治味就不太好。」言下之意是認為茶飲業者受到政治,尤其是海峽對岸的影響。但,為什麼台商也好、藝人也罷,到了大陸,就不得不緊抱對岸大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的人會說,這是政治情勢的現實、這是必然的結果。相較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中國大陸的分母是13億人,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也有的人會說,身為台灣人,就要有台灣人的骨氣,怎麼可以舔共?!

2010年,大陸導演兼演員姜文執導、主演的《讓子彈飛》上映。姜文飾演的張麻子對自己被迫「跪著要飯」的處境不滿,向著葛優飾演的馬邦德說道:「我就想站著,還把錢掙了。」

用這部電影來類比,目前大多數在中國大陸「討生活」的台商與藝人,都處於「跪著要飯」的局面。為什麼?因為中國大陸有著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只要不是太差勁,商人也好、藝人也罷,都有機會在中國大陸賺到數倍、數十倍於台灣的錢。要付出的代價,「只不過」是承認「一國兩制」而已。

那麼,為什麼這些台商、藝人,不能像電影裡的張麻子那麼豪氣地說想站著掙錢?答案很簡單,台灣與大陸的實力、環境,根本不是同一個量級。當國民不得不在別人的地盤上「討生活」,那麼,就不得不照別人的遊戲規則來玩,所以會看到力挺「一國兩制」的台商與藝人愈來愈多。

那麼,台灣人能不能在大陸面前「站著,還把錢掙了」?

台商在大陸做生意、台籍藝人在大陸接工作時,能不能拒絕對自己的政治傾向表態?說老實話,現在不行。理由很簡單,台灣在政治、經濟上的實力,都不足以讓旅外的國人,能夠挺起胸膛做人。為什麼?一方面是因為兩岸情勢比以往更緊繃,所以大陸官方更積極地想要畫分出「自己人」。另一方面,則是台灣自身在經濟環境上原本就高度仰賴兩岸貿易,當飯碗拎在別人手上,有多少人的「骨氣」能夠當飯吃?

隨著台商或台籍藝人陸續表態,台灣的政治人物除了譏諷之外,是否應該換個角度來思考,該怎麼強化自身,讓商人也好、藝人也罷,能夠拿「骨氣」當飯吃?如果台灣的薪水不是動不動就倒退十幾年、如果台灣的演藝環境不是「香蕉價」、如果台灣的產業能夠走向國際;那麼,有誰會願意離鄉背井到外地去討生活?

當然,全球各國都十分在乎中國大陸這個市場,台灣本來就有切進大陸市場的先天條件,所以我們並不是說要閉關自守。但,隨著台灣這個經濟體的強大,台商也好、藝人也罷,切進大陸市場就會變成一種「選擇」而非「必然」,到了這樣的程度,台灣人才能真的「站著,還把錢掙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