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成弱勢兒少想讀書卻「感受困難」 Jolin代言數度哽咽

▲家扶基金會今(12)公布「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指出,有高達65%的兒少擔心無法負擔學費。(圖/記者黃仁杰,2019.08.12)
▲家扶基金會今(12)公布「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指出,有高達65%的兒少擔心無法負擔學費。(圖/記者黃仁杰,2019.08.12)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隨著108新課綱上路,強調學生自我探索興趣與生涯發展,同時鼓勵適性學習,但對於弱勢學子而言,卻困難重重,家扶基金會今(12)公布「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指出,有高達65%的兒少擔心無法負擔學費,其中有52.5%的弱勢兒少即使想要用功唸書,卻感受到各式困難。藝人蔡依林今年再度代言並與愛心企業呼籲關注弱勢兒少困境,邀請社會大眾及時補位,幫助弱勢兒少填補學習「空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家扶基金會去年扶助家庭的數據分析,有68%是單親家庭、10.3%為隔代教養、9.3%雖屬雙親家庭然有殘疾而無工作能力,更有69.9%家庭每月工作收入未滿25,000元,若再扣除基本生活開銷後,可用於孩子教育經費上已所剩無幾。

調查顯示,孩子對學習資源擔憂因素,65.5%表示無法負擔學費、51.9%無法負擔補習費、 42%家長沒辦法指導課業。

就讀小二的小尹來自單親家庭,由母親獨自工作扶養她與妹妹,成績優異且熱愛學習。母親因為忙碌難全心陪伴孩子,在支持孩子多元學習部分,更礙於生活必要開支多,無力再承擔。有機會參加家扶課輔班的小尹相當珍惜這資源,因藝術、烘焙等接觸,開心與家人分享各式見聞。本應是快樂學習的階段,弱勢兒少卻因家庭經濟因素受限,學習提升補助能適時補位彌足珍貴。

家扶基金會曝6成5兒少憂學費 Jolin代言數度哽咽 ▲就讀小二的小尹因家庭經濟因素受限,學習提升補助能適時補位彌足珍貴。(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蔡依林今年再度代言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計劃》,同時由知名導演侯季然拍攝公益影片,過程中閱讀到孩子撰寫的感謝信,因孩子的知足與努力而數度哽咽,她表示,去年跟家扶合作時,聽到許多孩子們的故事,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其實也教育了我。家長對孩子的用心與努力、孩子們懂得感謝與知足,我覺得這是他們最富有的地方。

家扶基金會表示,「無窮世代計畫」意在培力弱勢學生適性學習,提高學習動機、才藝培育的機會,目前在教育補助尚有4100萬元缺口,盼民眾掏掏口袋零錢,幫助孩子求學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