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永牛奶糖確定含奶!食藥署改列合格名單但「拒道歉」

▲食藥署今天針對森永牛奶糖檢驗方法出面說明。(圖/截取自台灣森永官網)
▲食藥署今天針對森永牛奶糖檢驗方法出面說明。(圖/截取自台灣森永官網)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食藥署13日公布中元節食品稽查專案結果,發現森永牛奶糖未驗出牛奶成分,引起軒然大波。不料,食藥署於14日晚間受訪時改口,經北市衛生局調查,證實森永牛奶糖有添加奶類成分,已將稽查結果改為合格。食藥署今(15)日早再度召開記者會,強調檢驗方法沒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今年6月啟動108年「中元節食品稽查專案」,並陸續公布檢驗結果,其中驚見森永製菓公司生產的「森永牛奶糖」與「森永黑糖黑芝麻牛奶糖」在動物性成分檢驗的定性師篩選及牛成分是陰性,因此將稽查結果列為不合格。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森永牛奶糖在檢驗結果中為陰性,但北市衛生局查廠後確認,牛奶糖產品的確含有奶粉、煉乳、乳清蛋白等乳製品,因此食藥署已將森永兩件產品改列合格名單。

關於檢驗方法是否有誤,鄭維智說,此稽查使用的方法是國家公告的檢驗方法,不過按照標準的作業程序,初次公布結果後,還要針對牛的DNA檢驗是陰性要求衛生局進行查核確認。

鄭維智指出,檢驗方法不是一種可以適用所有檢體,必須依照不同案子調整,對於已經完整可以呈現結果的狀況,後續查處和查核就會減少,倘若相關產品經由專業判斷可能有疑慮,就會搭配查核一起進行。以森永牛奶糖事件來看,初次公布結果中,該產品有疑慮,於是要求北市衛生局再去查核,後續才會在綜合研判。

由於森永牛奶糖初步檢驗結果未驗出牛奶成份,在網路上造成極大反應,恐損業者商譽。對此,鄭維智強調,此事為綜合判斷,並非公布在網路上直接對該公司進行裁處,當下收到北市衛生局的查核結果後,也在第一時間更新,應該不會有商譽受損的影響。

對於是否像森永公司道歉,鄭維智說,政府檢驗產品是基於保護消費者立場,相關結果告知是檢驗搭配查核,合格部分就完整呈現,不合格就會要求衛生局進行查處,資訊已經透明讓消費者知道,業者也能知道政府已在第一時間就立即公布澄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