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賣靈骨塔發大財?「羊群效應」直銷騙局大揭密

▲ 網紅一郎用數據、心理學理論等,分析直銷騙局手法。(圖/一郎人生 授權)
▲ 網紅一郎用數據、心理學理論等,分析直銷騙局手法。(圖/一郎人生 授權)

影像中心 / 綜合報導

「你要投資靈骨塔嗎?」2019年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調查,全台靈骨塔數量高達八百多萬個(8,837,887),其中七成是沒有人使用的狀態,且從2008年開始使用「自然葬」的人口也日益增加,直至2018年的數據顯示,十年期間自然葬人數達到 13 倍的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賣靈骨塔發大財?「羊群效應」直銷騙局大揭密
▲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靈骨塔數量,前三多的城市分別是彰化、雲林、新北市。(圖/一郎人生 授權)

YOUTUBER「一郎人生」分享「直銷詐騙」分析影片,為大家揭穿「投資靈骨塔」的騙術。他舉例內政部統計數據,靈骨塔數量最多的三大城市,從高至低是「彰化縣」、「雲林縣」、「新北市」。影片中他利用自然葬13倍成長的比例來推算,二十年後保守估計,自然葬人數將會有15倍的成長,再以2019年統計出的靈骨塔實際使用比例「七比三」來推算,台灣靈骨塔數量就算過了一百年後,還是會賣不完。

賣靈骨塔發大財?「羊群效應」直銷騙局大揭密
▲ 直銷講座經常可以看見擁有「厲害頭銜」的演講者。(圖/一郎人生 授權)



影片中一郎表示許多「直銷講座」,常常可看見號稱如「五星藍鑽大使吳講師」等頭銜的人物,分享自身成功經歷,並展示自己擁有的各種奢侈品,事實上這只是直銷詐騙的手法之一;人在低潮的時候很容易陷入詐騙、容易被洗腦。



「羊群效應」(群聚效應)角度來分析直銷騙局,一郎表示根據〈紐約時報〉報導,MIT實驗中得出的結論,以社交媒體(FB、IG)為例:「他們有一個程式幫FB或是IG圖片下的留言按讚,當你或者是其他人,在圖片底下已經看到有一篇留言按讚的時候,你會跟著按讚的機率高達 32 %」。

所以當看到一篇按讚數、留言數極高的貼文、圖片,有32%的原因,可能是人們盲目按讚而得來的。

賣靈骨塔發大財?「羊群效應」直銷騙局大揭密
▲ 一郎用詼諧角度,形容「過剩」的靈骨塔該怎麼辦。(圖/一郎人生 授權)

接著一郎舉例法國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其著作《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指出,受到領導者、群眾效應的影響,會有三成到四成以上的人,會違背良心去說謊,進而擴大影響更多的人;一郎表示這也就是為什麼直銷朋友,會再想拉人進去的原因。

許多網友看完影片都表示十分中肯:「我也被直銷推薦買骨灰罈過」、「說的好啊…」、「拍手!哈哈哈哈哈」、「影片真的不管看幾遍都幽默」、「哈哈哈!太實用了」。(實習編輯:鍾桃甜)

※ 反詐騙專線請撥打 16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