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香港例子已完全證實 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今(20)日表示,香港例子已經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而台灣會堅拒恐嚇,並將繼續擁護自由民主價值。(圖/總統府提供)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今(20)日表示,香港例子已經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而台灣會堅拒恐嚇,並將繼續擁護自由民主價值。(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今(20)日表示,中國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台灣,但是香港例子已經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而台灣會堅拒恐嚇,並將繼續擁護自由民主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今天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致詞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許多國家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尤其關切。中國大陸近年對爭議海域越來越強勢,除聲索爭議島礁,並興建人工島嶼作為軍事設施基地。

蔡英文指出,威權國家除了操弄傳統的軍事威脅外,還嘗試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多元和開放,來干預他們的內政,希望左右他們的外交決策。有鑒於全球自由所遭遇的嚴峻挑戰,台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重要性,遠勝以往任何時期。

蔡英文說,中國大陸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且不斷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於台灣。「但是,我要非常明確地告訴各位:香港的例子已經完全證實了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台灣堅拒恐嚇,我們會繼續擁護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蔡英文表示,這一年來,美中貿易戰不斷攪擾全球供應鏈,這場衝突撼動了全球經濟,迫使各國重新思考他們的經貿策略。然而,儘管遭受這些衝擊,台灣經濟依然蓬勃發展,今年再次展現穩定的成長,藉由「新南向政策」分散風險,同時也發展更強勁的貿易連結,並有助維護區域穩定。

蔡英文強調,「台灣的安全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至關重要。我們決心捍衛自己,抵禦包括傳統和非傳統在內的各種威脅。為了確保台灣繼續善盡一己之力,我們強化我們的防衛和重層嚇阻能力,並已開始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事實上,第一架國造高教機將於今年9月下旬組裝完成。」

針對川普政府4次對台軍售,蔡英文表示感謝,「軍售案重申了美國長期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我們的安全承諾也是為了要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觀,藉以鞏固『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促進普世的永續繁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