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勾結民間業者開課 清大澄清:僅為上架、收費平台

▲清華大學推雙博士學位制,最快明年上路。(圖/翻攝自清華大學網站)
▲清華大學推雙博士學位制,最快明年上路。(圖/翻攝自清華大學網站)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1)早召開記者會,質疑清大委由民間平台業者學聯網和開大學先修課程,並承認學分,批評「如同補習班提供學歷」。對此,清華大學指出,先修課程內容及評量百分之百由清華的教師負責,學聯網僅為大學上架收費,且各大學都有開設類似課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的質疑,清華大學指出,大學先修課程是教育部推動的政策,目的在讓高三生考完學測後,可以預先修習大學的課程,如清華、交大、台大、中山等大學都已開有經濟學、微積分等相關課程供高中生修習,在線上修完之後,必須通過現場考試,通過後取得學分,不管進入哪一所大學都可獲得承認或抵免,不必再重覆修課。

至於收費的部分,各大學都採取收費的模式,主要為支付教師、助教、現場考試評量等費用。目前清大開的先修課程,2學分收1200元,3學分收1800元,與其他大學的收費相當,先修課程內容及評量百分之百由清華的教師及助教負責,僅委託學聯網代為上架及收費,並支付業者平台網路流量費以及手續費,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明年開始將會由清大自行架設平台,不會再繼續委外。

學聯網是目前國內最具規模的三大線上課程平台之一,與國內清交台成等數十所大學、資策會產學大學及科管局合作,其提供的許多線上課程都是免費的。

但學聯網所開設的課程並不都是大學、公務機關所開設,學聯網今年5月原預計開設的人工智慧自行車課程,標榜與清大合作,但該課程是業者自行開設,而非與清大合作,也不屬於教育部認證的大學先修課程,清大在5月中發現業者未經授權使用清大商標後,立即要求業者不得使用,並中止課程報名、全額退費,該課程並未開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