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信心崩解的危機

▲韓國瑜近日因被爆買豪宅,主打庶民形象大打折扣。(圖/NOWnews資料照片)
▲韓國瑜近日因被爆買豪宅,主打庶民形象大打折扣。(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錢震宇

台灣政壇的變化很快,政治人物的聲勢也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誰能想像,2016年大選獲得74萬多票,取得國會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時代力量,短短3年時間,政黨支持度狂降,最新民調顯示,時力只以6.9%落居第四,輸給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11.9%。黨主席請辭後,黨內面臨路線爭議及選舉是否與民進黨合作等議題,至今紛擾不斷。

誰又能預見,去年11月韓國瑜以89萬2545票,15萬票之多贏過民進黨對手陳其邁,拿下高雄市長;今年7月15日韓國瑜又以44.805%的民調高支持度贏得國民黨黨內初選,超過第二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有17%,大勢一片看好;如今,韓國瑜面臨黨內整合困境及綠營的狂轟猛攻,支持度反倒滑落不少。訝異之餘,也讓人感嘆政治情勢變化之快,不得不警惕。

我這裡沒有要談個案,只想用現象去分析,一個人對政治人物或是黨派的支持,很重要的就是「能不能讓我感到信心」,通常跟自我的認知有關,以及是否可以滿足自我對政治事務的認定。

以韓國瑜來說,就任市長後他的個性及作風並未有所改變,何況他通過初選,成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照理說更該眾星拱月、全黨挺一人,但為何近期開出來的民調不如預期,關鍵就在於「信心度不足」,而這信心的缺乏也讓部分支持的群眾轉而觀望、不語,導致沉默螺旋效應,這種相互影響的作用,直接反映在外界對於韓國瑜看好度上。

深究「信心度不足」原因,大概可以歸咎到國民黨及韓國瑜本人所展現的行為上。

國民黨的問題在於,一開始無法讓所有參與黨內初選者信服遊戲規則,初選結束後面對郭台銘、王金平兩位黨籍同志堅持參選到底,不僅沒有具體因應作為,也沒有任何折衝的做法。面對基層殷殷期盼能夠有「韓郭會」的整合期待,更是遲遲無法達成。

眼看郭台銘跟柯、王兩人會面了好幾次,但就是沒辦法跟韓國瑜講上話,支持者對國民黨的失望與不滿開始在地方發酵,黨員很多人的疑問是「這中間到底有什麼問題」?外界看到的是黨籍民代及黨職幹部不斷地希望黨中央拿出辦法,但就是沒有下文;然後,黨籍的縣市首長決定不接韓國瑜競選主委,對於輔選態度也模稜兩可。

不說別的,就說對於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近期民調滑落、屢遭綠營攻擊、整合遇到困難等,不見黨主席吳敦義或黨中央即時回應、強力回擊,「隨人叫罵、毫無戰力」,也難怪基層極度憂心,看不到黨有任何企圖心及決心,這樣想要2020重返執政,無疑是癡人說夢,自己給自己灌迷湯而已。

至於外界對韓國瑜的信心,固然跟郭台銘仍無法整合有關。但重點是,殊不見其在競選高雄市長時期,那種「大聲喊話、用力行銷」的態度,高雄市民是看到韓國瑜那種我可以改變一切的魄力、那種選我可以一掃陰霾、撥雲見日的能力,所以選擇支持;現在韓國瑜要參選總統,更該展現強大的信心與魄力,「應該要讓民眾相信我可以,而不只是我願意」,這點才是韓的當務之急。

選市長或許可以靠一個人,但選總統絕對不能單靠一個人或一個黨。國民黨務必要清楚了解,政黨生存是命懸一線,任何私心的念頭都不利於這個黨,更別說這個社會及國家。「要民眾對韓國瑜有信心,國民黨應該先對韓國瑜有信心」。

面對擅長選舉的民進黨及想坐享漁利的柯文哲,2020大選從來都不簡單,唯有重燃民眾對韓國瑜及國民黨的信心,才能讓大家因為有希望而想改變,這場仗才有一點贏的可能。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