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圖將反送中定調為暴徒 紐時:中國軟實力的失敗

▲ 8 月 18 日走上香港街頭的示威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8 月 18 日走上香港街頭的示威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不斷,北京當局、大陸官媒同聲譴責,將參與示威的民眾定調為「受外國勢力影響的暴徒」,在恐嚇大多數沉默而遵紀守法的居民,然而根據外媒報導,大陸的努力似乎沒能為自己對國際輿論的影響起夠多的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近日刊載社論,稱北京當局在香港一事上對媒體及輿論的操作,是其軟實力的失敗。(圖/翻攝自紐約時報官網)

紐約時報 20 日刊載名為「中國軟實力的失敗:譴責香港示威」的社論,文中提及,北京當局渴望塑造軟實力,但從其宣傳手法看來,卻又像不知該如何獲取。比如,大陸官媒大肆報導武警在深圳集結演習的畫面,還有在外媒被封鎖的情況下,於國內廣為發布《環球時報》記者在機場被抗議者毆打的新聞、港警鮮血淋漓的照片等,藉此激起許多大陸網友的怒火。此外,在澳洲、加拿大和歐洲等地,反對香港示威的親中人士,在言詞使用或是採取的行動上都不是太「健康」。

報導也指出,19 日臉書和推特接連刪除數百個大陸帳戶一事,對北京企圖左右國際輿論又再造成打擊。原因是這些帳戶被認定受到北京當局支持、從事違反社群規範的組織活動,散布關於香港的錯誤訊息;《中國日報》英文版和新華社等大陸官方媒體,也都以推廣推文的方式,宣傳自己對香港騷亂的看法。

該篇報導也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13 年接掌中國大陸後不久,就宣稱要加強國家的文化軟實力,但香港抗議活動顯示,北京對軟實力的運用似乎遠不如硬實力,反而讓自己看上去像個惡霸。若是繼續以同樣的模式走下去,中國大陸僅有的一點軟實力,可能也將被侵蝕殆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