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呂謦煒/蔡英文管網路消息,台灣言論自由窒息

▲北京當局不斷將美國對台軍售一事,指為蔡英文政府從事台獨活動的證據。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京當局不斷將美國對台軍售一事,指為蔡英文政府從事台獨活動的證據。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呂謦煒

呂謦煒/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去年敗選之後,認為敗選是因為網路宣傳不夠貼近民意,還有許多「假新聞」、「假消息」等存在,因此陸續推動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數位通訊傳播法》乃至於《國安五法》,力求防堵假新聞。實際上,最近台灣就有六位網友,因為批評時政、或者對蔡英文開玩笑,而被民進黨移送法辦!對於網路言論自由的衝擊,不可謂不大。

以《國家安全法》來說,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通過的提案中,第2條之2明定「國家安全之維護,應及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網際空間及其實體空間」,將網路列入國安管制。然而,網路言論納入《國安法》,給政府擴大裁量的恣意空間。在全球化的時代,從伺服器、路由器到終端機,什麼範圍受到《國安法》限制,在實務上必然引發爭議。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敗選之後,將問題歸因於網路上的假訊息影響大選,因此對《通傳法》、《選罷法》、《社維法》等各種法案積極修法,力求防堵假新聞,但是什麼是「假」?由誰決定?是否有侵犯言論自由的疑慮?總是引人質疑。

民進黨政府不惜拋棄過去爭取言論自由的價值,透過國家機器恣意干預人民的隱私與言論,讓民眾每PO一次文、每分享一次文,都要提心吊膽。台灣的言論自由已經漸漸窒息,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蕩然無存,這難道就是民進黨追求的民主?

此外,國安局第7處「網域安全處」之前計畫在今年花700多萬元設立「網安情(技)資分析平台建置案」,稱中共將加大操作輿論戰干擾選舉,設立是為因應其網路戰威脅與台灣整體網域安全所需。但是,去年時任國安局長彭勝竹親口證實會偵蒐你我臉書中詆毀蔡英文的言論以維護國家安全,「網安平台」會不會是國安局為了選舉而監控偵蒐臉書的藉口?

國安局未在預算案之中說明「網安平台」的功能、用途,以及能遏止破獲中共網軍的比率,因此被立法院刪減了30%的預算,我們希望「網安平台」不要開民主倒車,我們相信絕大多數執法人員都會以國家為重,但如果有人以政黨私利出發,企圖破壞民主基本價值,我們相信所有關心國家未來發展的人,都會義無反顧的站出來吹哨,不會讓這些詭計得逞!

國家安全,不是侵犯言論自由的藉口,更不是為執政黨擦脂抹粉的偽裝。蔡英文管網路消息,台灣言論自由窒息,號稱支持香港自由,卻是步步戕害台灣民主。若讓這樣的總統繼續執政,我們將會沒有未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