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王彼得/建立為民服務機制,給徐國勇掌聲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副署長的職階絕對比局長還要高,並要求各個警察局長都要服從副署長的命令。(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7.19)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副署長的職階絕對比局長還要高,並要求各個警察局長都要服從副署長的命令。(圖/記者郭俊暉攝,2019.07.19)

文 / 王彼得

王彼得 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禮拜颱風天過後,住在新店安康山區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家中突然跑來不速之客,一條小型紅斑蛇。

作為天下第一大部的部會首長,徐國勇完全可以一通電話,就叫人幫忙處理。可是體恤基層人員的辛勞,也不想給消防人員添麻煩,自己把那條小蛇捕獲,然後親自開車送到當地的消防隊。

為了不驚擾消防隊,他讓太太把裝在瓶子裡面的小蛇送交值班人員,而自己在車上等。結果,值班的消防員一度拒收,要求徐太太把蛇直接送到新北市動保處。最後還是依照現行規定,消防分隊先收下,事後再轉交動保單位安置管理。

其實當天值班消防員一度「拒收」,是不太熟悉作業規定的偶然狀況。多數消防單位都會熱心為民眾,提供這一類服務。

當該消防分隊幹部,走到門外,一看車上的「司機」是徐國勇,著實吃了一驚。近日媒體對此一事件多有報導,徐國勇只好一笑置之。

把抓到的蛇送到消防單位是否恰當?

在行政院林全院長任內曾定案,長期由消防員負責的捕蜂抓蛇工作,要回歸給法定權責單位農委會。但是到了賴清德當院長時,不得不喊停,並表示原方案是「不周延的方法」。

因為,目前全台灣各地農業局,含文職、約聘僱的總員數也不過1200人左右,編制內捕蜂抓蛇的專業人員只有區區不到30人。

每年的此類出捕任務大約有17萬件,換算下來,兩人一組出任務,全國農業單位的每人一年要出動約300次。若只靠30名的專業人員,則每人要1萬2千次。而全台消防人員約14300多人,每人平均此類出捕件數是24件。因此,民眾把抓到的蛇,送交消防單位,完全合情合理,和合乎規定。

此外,徐國勇的低調處理,也值得肯定。一,他沒有找消防隊來上門抓蛇;二,自己抓到後,也沒有叫消防隊來取蛇;三,讓太太送進消防隊,沒有自己出面送蛇驚擾基層。完全可以看出他體恤基層的為人和為官之道。

其實,出身庶民滷肉飯攤商之家,也曾擔任多年律師,看盡人生百態,徐國勇是無分藍綠,少見明瞭和接基層「地氣」的政務官。

上任內政部長一年多,看到救災單位缺乏勘災車輛,徐國瑜勇就一口氣向全台獅子會募集多輛勘災車。這個月5日,還有一部勘災車會捐贈交車。

嘉義火車警察遇刺案發生後,礙於政府採購流程漫長,他馬上呼籲民間企業協助。愛爾麗醫美集團,在短時間之內捐贈250隻電擊槍,另一企業則捐贈450隻。

「送蛇」事件只是小事,消防員的辛勞和冒險救災的精神有目共睹,政府單位多給予嘉獎或實質獎勵。同時,消防機關也應檢視為民服務機制,訂定標準化流程,提昇為全民服務的品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