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顫抖症」神波刀治療 免開刀能大幅改善

▲患有原發性顫抖症的周老先生,經神波刀治療後,不再為顫動所苦,今天前往致謝。(圖/中國附醫提供)
▲患有原發性顫抖症的周老先生,經神波刀治療後,不再為顫動所苦,今天前往致謝。(圖/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74歲周老先生,10年前罹患「原發性顫抖症」,雙手會不自主顫動,連去銀行提款要簽名時,都因手抖動個不停引起行員關注,以為他盗領心虛。中國附醫表示,傳統治療「原發性顫抖症」,可以藥物或手術,現在透過磁振造影導航聚焦超音波,簡稱「神波刀」,可提供患者不用開刀、非侵入性的新選擇,周老先生經過治療,已不再為顫動所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神經部主治醫師呂明桂表示,這類「原發性顫抖症」,通常是顯性遺傳的對稱姿態性或動作性顫抖,在青少年或老年時期發生後,病情緩慢趨於嚴重,大部分研究認為和腦幹與小腦有關。

64歲黃先生,就是二十幾歲時罹患「原發性顫抖症」,雙手會不自主地顫動,造成日常生活諸多不便,特別是喝水或吃飯都需要家人幫忙,最近五年病情尤其嚴重。經向中國附醫求診,透過「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治療後,黃先生已能自行吃飯,不再勞煩別人。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醫師指出,傳統上治療「原發性顫抖症」是以藥物治療優先,但大約有三成的病人,因藥物效果不好或副作用太大,無法適應。另外還有開刀的選項,但令人慶幸的是,「磁振造影導航聚焦超音波」的應用,提供了一個不用開刀、非侵入性的新選擇,且有機會大幅改善症狀。

陳睿正醫師說,「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簡稱「神波刀」,是非侵入性、無創口的精準治療,治療過程不需要麻醉,所以沒有感染、腦出血等併發症。只是「神波刀」治療也有副作用,大約10%患者會出現身體刺麻感以及走路不平穩等症狀,現階段尚未納入健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