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人人都在烤肉!月餅越來越不好吃? 專家揭關鍵

▲中秋節到了,你覺得月餅變得越來越不好吃嗎?對此,專家從主觀客觀各提 2 點分析。(月餅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
▲中秋節到了,你覺得月餅變得越來越不好吃嗎?對此,專家從主觀客觀各提 2 點分析。(月餅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要到了,除了與家人朋友相聚,中秋不免俗就是要烤肉吃月餅。尤其近年來烤肉風氣大盛,民眾對月餅的期待似乎減少了,不少人都覺得,月餅好像沒以前那麼好吃了!為什麼會如此呢?陸媒《界面新聞》特別專題分析了月餅口味改變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界面新聞》是針對中國大陸的月餅分析,但關於中秋節的習俗以及近年來社會風氣的轉變,其實兩岸是頗有類似之處的。以下內容,對於台灣民眾也是很具參考意義。首先針對「月餅變得不好吃」,專家提出了兩種民眾主觀上的心理作用。

第一,「變得不好吃」是和你小時候的記憶相比,眾所皆知,兒時記憶是不太可靠的,你或許把以前的月餅想得太美好、或許因為幼時嗜甜,所以覺得月餅特別好吃,長大後口味變了,自然就覺得沒那麼好吃了。

第二,現在年輕人能吃的東西太多,和過去的環境完全不同,與眾多新上市的美食相比,月餅就顯得沒那麼特別好吃了。

但「月餅變得不好吃」全都只是主觀上的誤會嗎?也不盡然如此。專家同樣提出市場上兩個客觀的原因。

第一,月餅近年「禮品化」,比起好吃與否,商家更注重包裝、行銷、能夠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月餅內餡不斷翻新、月餅禮盒的跨界合作等等嘗試層出不窮,有些固然成功、更多的還需要一段摸索的過程,在這階段中,口感或多或少因此被犧牲了。

第二,為了趕在節日前夕大量生產,越來越多廠商用機器取代人工,和過去傳統手工製作的月餅自然在口感上有所不同。(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