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中國為何亂抓台灣人?販賣恐懼!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上個月20日到香港旅遊,並赴深圳經商卻失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李孟居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依法審查。(圖/NOWnews資料照)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上個月20日到香港旅遊,並赴深圳經商卻失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李孟居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依法審查。(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李兆立

在李明哲事件爆發兩年後,中國再度開始抓捕台灣人,而且一次就爆出兩案,一個是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一個是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抓捕?國安理由。

令人意外的是,在習近平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逼,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持續加溫下,台灣今年的「亡國感」明明高到爆表,社會對抓捕事件的反應卻出奇冷淡。政府既沒有高分貝抗議,網路上也沒有「我們都是李孟居」的聲援活動。

該反應而未反應,其實才是這種抓捕最可怕的地方。

首先,中國抓人的最終目標,眾人皆知就是實現對台統戰。
問題是,一手用「兩岸一家親」和「經貿讓利」來拉攏,另一手用「飛彈威脅」和「外交打壓」來威嚇,了不起再配合「混合戰」來滲透及分裂台灣也就罷了,為什麼非要瞎掰一些理由來硬抓台灣人呢?

所謂國安理由,就是說不出你到底做了什麼「威脅中國國安」的事,但非得生出罪狀來要你認罪,判刑卻重的不得了。例如李明哲,不就是參加了幾個QQ群,就被判了五年。

其次,當理由不清不楚,對象更近乎隨機挑選,所要販賣的就是真實的「恐懼」,以及恐懼之下,人們會選擇的因應方式。

這就是我們目前正在見證的,台灣人一邊對這些事件反應麻木,一邊默默形成出新的對策:

「以後我被抓了也沒人會關心我」

「那別公開支持香港就沒事了」

「跟著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就沒事了」


想發財?想安全?就乖乖閉上嘴!

換句話說,台灣社會對於李孟居和蔡金樹被抓的反應越冷淡,中國的策略就越成功。反正需要去中國的人自然會接觸到這些訊息,然後默默形成「乖乖聽話就沒事」的認知,這波心戰就達成目標了。

問題是,中國要的絕對不只是被動的「不表態挺台灣」,於是我們看到,當北京一聲令下,或有人被舉報台獨時,藝人得表態、餐廳得表態、手搖杯得表態。

許多台灣人看到這些顯性「舔共」當然非常憤怒,也應該憤怒,但在我們沒注意的地方,有更多人或許立場支持台灣獨立和中國人權,卻默默地選擇更加安靜,只因為工作的理由得去中國,或者不想在過境香港時,被莫名帶走。

為了對抗這種隨機而莫名的巨大恐懼,就必須買保險,原本的「不表態挺台灣」如果不夠,就升級成「表態挺統一」;原本願意借場地給民主活動的,就會變成不敢借;原本捐錢給台派政黨的,變成不敢捐。一旦這種「送中小警總」的心理機制被確立,台灣的獨立自主就形同被戒嚴,無論亡國感再高,基本就逃不出中國掌心了。

那我們可以怎麼辦?

前面已經提到,當台灣社會越遺忘李明哲或越不關心李孟居,中國的策略就越成功,所以第一步就是持續被亂抓捕的台灣人發聲。第二步就是警醒台灣人,如果現在順著了中國的意閉上嘴,接下來就是被逼著表態挺統一,甚至得拿出實體行動來證明「熱愛祖國」。

最後當然也要呼籲政府,即便台灣社會再冷漠,政府也該拿出最積極的手段來呼籲國際共同援救台灣人,才能讓國人知道,比起會隨機抓人的中共政權,自己的國家才是最靠得住的。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