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重人才培育 「獎學鯨」助下一代圓夢

▲鴻海獎學鯨營隊透過實作課程,教導學子以創新思維面對問題。(圖/江珈瑛提供)
▲鴻海獎學鯨營隊透過實作課程,教導學子以創新思維面對問題。(圖/江珈瑛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於2017年擔任鴻海董事長期間,透過鴻海教育基金會發起「鴻海獎學鯨計畫」,至今已幫助600多位學生,也讓基金會更深入看見台灣的青貧議題,除了原先已照顧的一群因政府法規限制無法獲得補助的弱勢學子,更有所謂『新型態社會弱勢』青貧族,即使完成學業,也陷入經濟與環境的現實挑戰,毫無機會翻身!創辦人郭台銘曾分享「他想解決的平庸成長陷阱裡,包含台灣年輕人為什麼無法擺脫低薪?為什麼有夢不敢圓?為什麼無法學以致用?」,所以,郭創辦人開始支持與培育台灣下一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創辦人雖於今年六月辭去鴻海董事長一職,但鴻海科技集團承襲創辦人精神,對於人才培育的推動持續不斷。更於今年八月首度舉辦為期2日的 「鴻海獎學鯨成長營」,提供學子自我能力提升的「鯨彩課程」。參加成長營的台北大學法律系學生江珈瑛表示,如同郭創辦人所說,「生命不會辜負你在自我突破後應有的精彩」,這段話貫徹營隊課程所帶給大家的成長與意義。

今年鴻海教育基金會辦理為期2日的成長營,提供學子們自我能力提升的系列課程,藉由Learn、Network、Growth等三大面向,建構青年世代應具備的「解決問題」、「展現自我」、「創新創造」等能力。今年更擴增總名額至330名,讓大專院校和碩博士生皆可申請,提供每位申請的大碩/博士及大專生每人10萬元獎學金,幫助這群學子能夠拋開家庭經濟問題,抓緊屬於自己的未來。

就讀法律系的江珈瑛,年初獲得鴻海獎學鯨計畫,看似平凡少女的她,其實是一位生命鬥士,過去雖然不幸罹癌,但她仍然堅定地完成一系列療程。

「我在病床上最想做的事,就是康復後回到學校。」她說,上學對一般學子而言,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卻是她心中最大的冀望,因此她癒後,沒留下任何休息時間,直接復學,很快的,兩年的時間過去了。

談到為何要這麼拚命,江珈瑛說,她積極復學就是為了考過司法特考,有朝一日能成為律師或司法官,完成她從小到大的夢想。

江珈瑛除了抗癌,還要與姐姐一同照顧70多歲老父親,因此急需外界幫助,所幸透過朋友幫忙申請政府與各企業的補助,順利度過難關。如今她復學了,也順利獲得鴻海獎學鯨計畫補助,減輕家裡許多負擔,接著還將參加期待已久的營隊課程。

江珈瑛表示,她並非出身富裕家庭,成長過程中沒有辦法參與類似的活動,但這次在鴻海的幫助下,透過團隊合作,學到如何運用新思維解決問題,並融合產業與學業的共生發展。

對於最有印象的課程,江珈瑛談到,鴻海科技集團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高虹安將看似生硬的AI課程,轉化成輕鬆的方式,顛覆大家的認知。

▲江珈瑛(左二)透過參加鴻海獎學鯨營隊,結交到許多相同成長背景的好友。(圖/江珈瑛提供)

高虹安在課堂上為學生講述人工智慧與各領域的關聯,過去外界總是擔憂AI發展會導致貧富差距、人工淘汰等問題,但事實上AI是一種工具,僅取代人類做不好或不想做的工作,同時也讓人們能夠從事更具創造性的活動。

高虹安在課程中以應用層面來為學子介紹AI,例如介紹一款能夠生成AI軟體,只要提供4個字,就能透過運算,寫出一段含有那4個字的「藏頭詩」;另一方面,還有一個辨識互動平台,隨意給它一個圖片,就能經由AI辨識出圖片裡的物件。

在成長營中的學生,大多數是家庭背景不佳但擁有很強學習能力的學生;透過這些課程,這些優秀的孩子能夠認識到AI,並了解AI僅是一個工具,未來等到他們發展出自己的專業後,就能運用AI知識,讓社會更加進步。

此次邀請授課的講師如創新創造能力課程講師 高而芬也說道:「我想要分享給同學的是Infinity Learner,就是學習這件事情是沒有極限、沒有時間限制的。」而同樣身為弱勢家庭背景的未來競爭力課程講師 周益鑫也有感而發表示:「只要你認為你是符合資格,你有一些想法,你想透過獎學鯨去做出一些人生夢想的學員們或是學弟妹們,積極去爭取,絕對不要浪費掉這個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