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東區回流〉房東降價 近百家店面不到一年租出去

▲今年9月與年初相比,東區已有近百家店面出租,空置率大幅降低了4成。(圖/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臉書照片)
▲今年9月與年初相比,東區已有近百家店面出租,空置率大幅降低了4成。(圖/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臉書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東區商圈人氣逐步回流,多數房東願意調降租金,今年9月比年初僅7個月時間,高達近百家空置店面租出去,空置率大幅降低4成,據相關人士透露,日本知名連鎖購屋商店「唐吉軻德」持續在東區尋找店面,誠品和錢櫃也有意在東區拓新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信義區和西門町夾殺下,前幾年東區人氣降溫,影響店家營業額,致使業者紛紛出走,店面空置增加,但在台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號召之下成立東區商圈發展協會,結合業者與政府的力量共同拯救商圈人氣,今年1月20日東區五個里總共統計出來的空屋為242間,已降至今年9月6日為145間,近百家店面成功出租。

東區店面空置率大幅下修,業者信心回籠,韓修和分析有兩大原因,其一是房東願意降租,租金相繼調降3-4%,吸引餐飲和服務業者進駐,以中小型店面出租率最高,尤其在巷內滿租比例很高,忠孝東路大馬路邊的店面因坪數大,租金較高,尚有部分空屋。

韓修和舉例說明,忠孝東路51巷某間店面房東原本每月收取22萬元的租金,使原本業者禁不住成本壓力而退租,不久前降至16萬元,立即吸引業者進駐。

另一個東區店面空屋減少的原因,東區商圈發展協會居中協調,舉辦刺激消費的活動增加了,比如SOGO百貨舉辦周年慶與周邊店家串聯起來,共同炒熱商圈人氣。

隨著東區人氣回籠,業者仍對商圈信心十足,據指出,先前位於東區的永福樓因不堪高租金而收攤,「唐吉軻德」原本有意承租該店,但礙於租金而放棄,不過仍持續在東區尋找店面。除此,誠品和錢櫃也有意在東區繼續拓新點。這些持續耕耘或新進入業者認為目前商圈的軟硬體設備均在改善中,未來商圈會再起。

韓修和強調,東區發展協會為提升商圈人氣持續努力,將持續積極促進業者共同合作,為商圈舉辦更多刺激買氣的活動。另外,也有成立空屋銀行小組,為商圈進行店面盤點,並且整合房東,促使租金透明化,增加業者對商圈的信任與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