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用社群串連攝影愛好者 熊明龍:我想分享美的事物

熊明龍創辦IseeTaiwan、instameettaiwan等平台,用社群串連全台各地喜愛攝影的民眾。(圖/李紹瑜攝)
熊明龍創辦IseeTaiwan、instameettaiwan等平台,用社群串連全台各地喜愛攝影的民眾。(圖/李紹瑜攝)

初聲記者李紹瑜 / 綜合報導

「追蹤、按讚、hashtag…」,近年來社群媒體當道,社群平台Instagram隨手一滑就是千人、萬人的追蹤數。熊明龍用一隻IPhone、一個Instagram帳號,讓攝影作品登上了世界各地apple公司的大型看板,同時,他也開闊了視野,改變了他對於美的詮釋,從此踏上了攝影這條不歸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 see Taiwan.」 利用Instagram讓世界看見台灣

「別人都拍得出來,我也可以!」2012年社群平台Instagram剛問世,熊明龍是「始祖級」的使用者,當時,台灣人使用Instagram的人並不多,熊明龍使用手機拍攝照片、上傳IG,純粹只是利用手機紀錄當下的時刻、與自己覺得美的事物,「我根本不知道它(Instagram)會紅。」

2013年,熊明龍還在澳洲打工度假,當時他將手機拍攝澳洲旅遊景點的照片傳上IG,並hashtag(標註)澳洲官方推廣旅遊的帳號,之後數次得到澳洲官方的轉發,熊明龍回憶,當時自己才幾千名追蹤人數,但照片受到轉發後就得到了上萬個讚數,他才發現,原來,透過社群媒體的串連,一張照片就能發揮出極大的影響力。

受到澳洲官方帳號的啟發,熊明龍決定自己著手創辦一個分享台灣美景的帳號,「@iseetaiwan」就這樣誕生了。在這個平台發文的規則很簡單,你只要上傳一張關於台灣之美的照片,並hashtag「#iseetaiwan」,就算得到了轉發許可。熊明龍便會從這個標籤中挑出優秀的作品,放上「@iseetaiwan」的平台。

目前,「@iseetaiwan」已經累積近千張關於台灣的影像作品,超過7萬名追蹤者。談及創設帳號的初衷,熊明龍表示,自己身為台灣人,也很希望台灣能夠被國際看見。他希望能夠透過這支帳號,讓外國人看見台灣不一樣的美景。

熊明龍2017年參加Apple「 One Night on iPhone 7 」活動獲選成為蘋果公司看板的作品。(圖/取自蘋果官網)

一隻iphone7 plus 讓士林街道登上全球蘋果公司看板

因為持續的拍攝、紀錄、上傳,熊明龍在Instagram累積了不少粉絲,2017年蘋果公司找上他,那是一場全球性的「 One Night on iPhone 7 」活動,全球各地被選中的蘋果用戶,要在同一天晚上、不同地點,一起出外拍攝。熊明龍從黃昏拍到凌晨,從上百張照片中,他挑選出一張在夜間的士林地下道,以人像模式拍攝女友肖像的照片,最終,他從眾多參與者中脫穎而出,登上了Apple公司的大型看板,攝影作品放送在全球26個國家,他也是唯一獲選的台灣人。

「我真的非常幸運。」熊明龍謙虛地表示,從默默無名的關注別人,慢慢的累積追蹤者,受到廠商關注開始接攝影案,熊明龍還想要做更多。2011年在日本留學的他參與了一次Instagram官方舉辦的攝影網聚活動,利用社群串連的方式召集攝影愛好者,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拍攝,並相互切磋、學習。

熊明龍便將當時的經驗帶回台灣,2015年他自發性召集台灣「Instameet」,不過,以國外攝影網聚的經驗,多會要求使用相機攝影,但熊明龍認為,不該限制拍攝的器材,所以他在台灣舉辦的「Instameet」活動,只要對於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帶上一支手機就可以參加,大大降低大眾對於「攝影」的門檻。

2018年9月instameettaiwan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在北門舉辦活動。(圖/instameettaiwan提供)

起初,Instameet皆以拍攝城市建築為主題,慢慢的,活動參與人數從十幾個人到上百人,熊明龍開始發想不同主題,從人像到物件、從城市到山林,instameet在台灣留下許多攝影的足跡。熊明龍也嘗試與不同廠商合作,gogoro、腳踏車品牌、修圖軟體、藝術展間等等都是他們接洽過的產品,「只要覺得有意思我就辦。」2018年9月還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在北門廣場舉辦一場大型網聚活動,雖然當天下著雨,還是聚集了上百位的參與者。

Instameet攝影網聚不僅創造了許多拍攝的機會,也提供了志同道合者的交流平台。談及舉辦活動的困難,熊明龍坦言,台灣的天氣陰晴不定,所以經常遇到活動當天下雨,甚至大暴雨的窘況,「躲雨」已經可以說是他們的必備能力。未來,熊明龍也會不定期的舉辦網聚活動,用不同拍攝主題、以及不同合作的廠商,創造更多有趣又有創意的的攝影平台。

由於台灣天氣不穩定,導致許多場instameet活動冒雨舉行。(圖/instameettaiwan提供)_副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