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狂轟北台灣 米塔颱風下周一近台

▲颱風米塔預計下周一最接近台灣陸地。(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颱風米塔預計下周一最接近台灣陸地。(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受到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今(28)日稍早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發布豪雨特報,並針對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北台灣的周末假期將從「泡湯」開始。另外,米塔颱風已然成形,預計侵襲日本石垣島的機率最高,預計下周一將最靠近台灣陸地,是否會影響台灣,也需進一步監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受到東北風影響,容易發生短時強降雨,台北市、新北市地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民眾應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民眾更應小心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豪大雨特報 ▲中央氣象局今日針對北北基宜發布豪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另外,菲律賓海面上的熱帶低壓,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米塔」,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的模擬強度偏弱,故其系集成員的路徑大致先向西北西;4天之後,大約在台灣東側至琉球一帶北轉,再轉向東北撲向日本。依稍早日媒及日本氣象廳報導,路徑也大致如此。預計米塔最接近台灣的時間應在下周一左右。

颱風米塔 ▲颱風米塔預計下周一最接近台灣陸地。(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日本氣象廳針對米塔颱風的未來路徑,也是掠過台灣東方海域。(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雖說「米塔」以侵襲日本石垣島的機率最高,吳德榮表示,也有大約台灣陸地也有5%到40%的機率受到侵襲或影響,未來仍應密切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