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回來啦!大陸十一長假發威 小三通湧現陸客潮

▲從昨日開始,小三通再次湧現陸客潮。(圖/蔡若喬攝, 2019.10.02)
▲從昨日開始,小三通再次湧現陸客潮。(圖/蔡若喬攝, 2019.10.02)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大陸十一長假在本週二正式啟動,因8月份離島三縣市首長赴北京爭取「重開金、馬、澎自由行」策略奏效,從昨(1)日上午開始,金門小三通便持續湧入大量陸客,將水頭入境大廳擠的水洩不通,城區主要街道上及小吃店內,中午時更是人潮滿滿,感受到陸客逐步回流,店家們無不眉開眼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船班客滿
▲大陸十一長假期間,廈門往金門的小三通船班幾乎班班客滿。(圖/蔡若喬攝, 2019.10.02)

吃飯
▲一到中午用餐時分,城區的小吃店人潮滿滿。(圖/蔡若喬攝, 2019.10.02)

受大陸8月1日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政策影響,9月份小三通入出境計108,009人次,較去年同期143,977人次,減少35,968人次,衰退24.98%。其中陸客入出境計14,681人次,較去年同期56,384人次,減少41,703次,衰退73.96%,旅遊產業哀鴻一片。

經8月12日金馬澎3縣長赴北京會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並極力爭取下,陸方終於9月20日釋出善意,恢復小三通海西20城市得赴金馬澎自由行。能夠在大陸長假期間看見人潮回流,這讓上午前往水頭通關大樓視察的縣府官員一行終於鬆了一口氣。

店家心情好
▲陸客回流,小吃店生意變好,老闆眉開眼笑。(圖/蔡若喬攝, 2019.10.02)

縣長楊鎮浯表示,上日巡視主要分三個部分,一者,大陸十一長假啟動,可檢視政策開放成效;其次,巡視小三通通關程序與流暢度;三則,慰問聯檢單位之辛勞。

從客船載客率看來,人流有回溫之趨勢,後勢將持續觀察。而觀光政策、硬體、體質不足之處,縣府責無旁貸,也指示觀光處繼續爭取推動與改善,並針對旅遊體質一一提出解決方案,完善旅遊品質。

對陸客回流同樣有感的還有街上的店家,特產業者表示,相比前2個月街上一個人都沒有,那種害怕連店租付不出來的無形壓力,如今全都一掃而空,好心情也全寫在臉上。

上午入境船舶載客率約9成,金門縣港務處預計入境約3,363人次,出境1,044人次,可明顯感受小三通路人流逐步回流,也暫時稍解鄉親與產業之憂慮和窘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