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反送中波及 港8月零售值大減23% 創單月最大跌幅

▲香港政府公布 8 月零售總金額,結果顯示按年下跌 23% ,為有紀錄以來單月最大跌幅。(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香港政府公布 8 月零售總金額,結果顯示按年下跌 23% ,為有紀錄以來單月最大跌幅。(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風暴持續近 4 個月,警民暴力衝突不斷,連帶也影響香港治安與經濟,外資移出,消費者赴港血拚的意願也大幅下滑。香港政府統計處 2 日公布相關數據,稱今年 8 月的零售業總銷貨金額約為 294 億元,按年下跌 23% ,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連續下跌 7 個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港媒報導,不少商家在大規模示威中為了自保,關門不做生意,10 月 1 日大陸國慶當天,全港甚至有多處中資公司、挺中店鋪遭破壞,但這些損失都還比不上香港 8 月零售銷貨值要嚇人,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跌幅最為嚴重,按年跌 47.4%。

▲香港政府公布 8 月零售總金額,下跌 23% ,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跌幅最為嚴重。(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香港政府公布 8 月零售總金額,下跌 23% ,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跌幅最為嚴重。(圖/翻攝自巴士的報)

該數據報告還顯示,今年 8 月與去年同期比較,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跌 0.3% ,百貨公司貨品跌 29.9% ,藥物及化妝品跌 30% ,服裝跌33.4% 。另一方面,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升 1.9% ,燃料升 0.4% 。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㬢分析稱,隨著訪港旅客減少、人民幣眨值、港人消費意慾減、恆指持續調整及出現波動等因素,均為 8 月零售表現帶來負面影響。另有周生生大中華營運總經理劉克斌表示,此次跌幅超出預期,原本僅預期跌 3 至 4 成;至於個別地區還有同業的生意跌幅達 7 成至 8 成,其中銅鑼灣情況最嚴峻,其次為尖沙咀及旺角,且短期內似乎看不到利好反彈因素。

香港政府發言人並表示,8 月份零售業銷售大跌,除了經濟狀況欠佳導致消費情緒疲弱外,也反映了社會事件對旅遊業及消費相關活動構成的嚴重干擾。根據港府統計處資料,最大跌幅發生在 1998 年 9 月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當時跌幅為 21.5%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