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受惠貿易戰轉單效應能多久?央行總裁估至少2年

▲美中貿易戰延燒,專家提供台商四大因應策略建議,並可善用七項關稅工具。(圖/翻攝自CNN)
▲美中貿易戰延燒,專家提供台商四大因應策略建議,並可善用七項關稅工具。(圖/翻攝自CNN)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但台灣也可望因轉單效應而受惠,只是這能持續多久?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3)日表示「至少會有2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他也被問到相關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詢問台灣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會持續多久?楊金龍表示,就今年跟明年來看,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中得利情形仍會持續,最主要是美國經濟好,歐洲、日本、大陸經濟則都在下滑。

他說,即便美國有點慢慢減弱,整體還是強的,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的轉單效益依然存在,而且「至少有2年」,預期會持續到明年。

不過,他也提到,泰國與越南也與台灣一樣受惠貿易戰轉單效應,至於有沒有競爭關係?楊金龍認為這其中有互補作用,也有競爭作用,互補主要是一部分台商因為美中貿易衝突之後移轉到那邊(指越南、泰國),這些國家的出口增加,一部分是因為台商出口的關係。若就產品等級來看,台灣有優勢,與越南、泰國相較不一定輸。

此外,就產業面觀察,在貿易戰影響下,楊金龍覺得資訊通信產業表現比較好,傳統產業、機械業這些都較為疲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