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雲南湯堆村!品嚐「尼西土鍋雞」 一探黑陶技藝傳奇

▲尼西土鍋雞。(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尼西土鍋雞。(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雲南的歷史文化名村「湯堆村」,曾是茶馬古道的必經之地,這裡不僅保留古樸的藏族民風,更傳承著 2000 多年的民間黑陶製作工藝。此外,在尼西鄉還有一特色美食「尼西土鍋雞」,其肉質、口感和香氣皆為尼西獨特的味道,讓許多饕客深深著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尼西鄉特有的尼西土鍋雞,採用的藏香雞,體型袖珍、品種獨特,為高原放養長大,整體脂肪少、口感佳,配料選用當地的尼西辣椒,使湯頭更加濃郁,並富含營養價值,這也是尼西土鍋雞的精髓所在。

▲尼西土鍋雞。(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除了尼西土鍋雞,進一步走訪尼西鄉湯堆村,揭開知名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人當珍批初工作坊的神祕面紗,老師的兒子拉茸肖巴詳細介紹著尼西黑陶的特色,他說:「我們尼西黑陶據經歷史考證,有 1800 年歷史,口傳的話是有 3000 年歷史,這個村子一直沿續做這個」。至於紅陶為何燒起來會變成黑色的?拉茸肖巴解釋道:「我們藏族黑陶是低溫陶,它的溫度是在 850 到 900 度之間,在高溫下還原成黑色的,就是說鐵在高溫下還原成四氧化三鐵,然後就變黑」。

▲尼西黑陶。(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拉茸肖巴表示,杯子一天僅能做出一個,但還沒有加上打磨、燒製時間,燒製一般還得花上 36 個小時,傳統的燒法是在平地堆燒,當然也有一些技術跟經驗在裡面,還要講究風向、火候;而在藏族傳統裡,有最吉祥的 8 種吉祥物,族人傳統習慣掛在牆上,代表祈福之意。

影片最後,拉茸肖巴提到父親是家族第七代傳承人,也是現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不斷為藏族黑陶努力,為的只是把產品做好,慢慢帶動整個村子,把這些東西賣到外面、發揚光大。(編輯:賴詠璿)

▲拉茸肖巴提到父親是家族第七代傳承人,也是現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不斷為藏族黑陶努力,為的只是把產品做好,慢慢帶動整個村子,把這些東西賣到外面。(圖/渼水水文化傳媒公司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xKlQbXE1U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