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中州科大榮獲一金一銀

▲中州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系邱銘杰教授(左二)、王懷毅同學(右二)參加2019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4)
▲中州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系邱銘杰教授(左二)、王懷毅同學(右二)參加2019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年「第十五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9月28日於烏克蘭盛大舉行,全球包括台灣、俄羅斯、以色列、中國、泰國、韓國等20多個國家近400件作品共同參與角逐,中州科技大學穿金戴銀,為台灣爭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彩鈦磁貼可磁吸結合變形為文鎮用途,當作彩虹漸層效果的裝飾文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4)

中州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教授兼智慧科技研發中心主任邱銘杰博士偕同鄭合志博士,帶領該系四年級王懷毅同學及研發團隊,以其作品「農作植栽監控系統」參展,創意發想榮獲大會評審青睞,榮獲金牌獎;另外該系鄭朝旭副教授帶領二年級學生蘇柏嘉開發的「手牽手,組合式彩鈦磁貼」參展,亦榮獲銀牌獎。


▲邱銘杰教授(左)、王懷毅同學(右)所研發的作品為「農作植栽監控系統」。(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4)

金牌獎作品「農作植栽監控系統」是以自動化技術為基礎,結合雲端與大數據分析技術,以科技加值農業成為高端的精緻農業。邱銘杰教授指出,本作品的監控系統係結合雲端、LoRa無線技術與人機介面技術,成為農作IoT(物聯網),其中,LoRa為長距離及低功率的無線通訊,能解決農地無網路的問題,農場資訊可透過LoRa傳至伺服主機,再由主機上傳至雲端。


▲「農作植栽監控系統」是以自動化技術為基礎,結合雲端與大數據分析技術,以科技加值農業成為高端的精緻農業。(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4)

王懷毅表示,「農作植栽監控系統」能蒐集作物的生長環境參數,並下載大量資料到PC主機,進行大數據資料分析或機器學習,預測作物的最佳生長環境參數。例如,針對葉菜類的作物進行最佳的作物環境分析,其監測的環境參數包括空氣溫度及濕度、陽光照度、土壤ph值及濕度、二氧化碳濃度、植物葉綠素葉面之濃度等,找尋最適當的環境參數,以風扇、噴霧器、遮陽簾、ph調和劑、灑水器、二氧化碳瓶等做自動調整,亦結合太陽能板、風力發電進行儲能。


▲「手牽手,組合式彩鈦磁貼」是以鈦金屬單體透過陽極處理進行發色,創造出彩鈦磁貼。(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04)

獲得銀牌獎的作品「手牽手,組合式彩鈦磁貼」,是以鈦金屬單體透過不同條件的陽極處理進行發色,以紅黃綠藍靛紫等六色創造出彩鈦磁貼。蘇柏嘉同學表示,單體可透過手牽手的設計進行精密組合,以調整磁貼的吸附力;彩鈦磁貼亦可以磁吸列隊結合變形為文鎮用途,更可當作彩虹漸層效果的裝飾文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