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憲搶救台南黃金海岸 明年開始養灘

▲為搶救黃金海岸,經濟部水利署自109年度開始進行人工養灘。(圖/林俊憲辦公室)
▲為搶救黃金海岸,經濟部水利署自109年度開始進行人工養灘。(圖/林俊憲辦公室)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區鯤鯓、喜樹、灣裡地區,海岸線綿延而成的數公里黃金海岸安全防護及觀光問題,多年來一直受到當地民眾與各地遊客關切;立法委員林俊憲6日邀經濟部水利署進行會勘,並聽取水利署擬訂的防護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今(108)年七月已將黃金海岸列入國家最高等級的防護計畫當中,未來有信心可以讓黃金海岸恢復昔日風華;林俊憲指出,許多在地鄉親一見到他就會提及黃金海岸防護問題,擔憂海水迫近帶來的安全疑慮,他希望透過科學檢證與專業處理,徹底解決地方困擾,因此他邀水利署專家再次進行會勘。

▲立委林俊憲召集水利署至黃金海岸會勘。(圖/林俊憲辦公室)

賴建信說,水利署所完成的黃金海岸短、中、長期防護執行計畫,短期目標將從明(109)年度開始,以4500萬元預算執行,進行船屋至親水公園間2.1公里範圍的20萬方人工養灘作業,期能維持至少20公尺寬沙灘的成效。

其次是5年後執行的中期目標,主要是辦理船屋段0.8公里海岸的岬灣堤與50萬方的人工養灘,並維持50公尺寬沙灘;長期目標則是10年後執行的親水公園段1.3公里海岸的部分‵;整個計畫主要目標在於營造兼顧防災、生態環境、景觀休閒及親水的優質海岸。

今(108)年七月政府已擬定「台南市一級海岸防護計畫」,將黃金海岸列入國家最高等級的防護計畫當中,希望能如期完成防護工作,賴建信強調,如果黃金海岸榮景恢復不了,會是很沒有面子的事。

不少在地鄉親提供長期現地觀察經驗,有里長主張應設置離岸堤才留得住砂岸;也有人主張應打掉南北兩側突堤,除此之外任何措施都無法見效;更有里長肯定養灘應具一定成效。

適逢成功大學正舉辦相關議題之國際研討會,因此有來自德國的歐盟專家也隨同抵達會勘現場,他們相當肯定水利署所擬定的防護計畫,也建議台灣應提高水利署層級至水利總署的層級;對此,林俊憲同意將向行政院提出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