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再論台北航太展

▲每兩年一屆的台北航太展於世貿中心舉行,圖片大型無人機所在位置就是一館D區,也就是中庭區。(圖/作者提供)
▲每兩年一屆的台北航太展於世貿中心舉行,圖片大型無人機所在位置就是一館D區,也就是中庭區。(圖/作者提供)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年一度的國防暨工業展覽會。

※台灣並沒有航空展。

※相關的精進作法。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TATDE),於8月15到17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每兩年一次的展期過後總是會引起外界一番論戰-為什麼台灣沒有類似外國的航展?雖然上次筆者約略提及台北航太展的陳展焦點,但本次將直接探討這個展覽的本身屬性。


兩年一度的國防暨工業展覽會。

首先是名稱的確定,台北航太展中文為2019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台灣無人飛行載具展,英文名稱為:Taiwan Aerospace and Defense Technology (TADTE) & Taiwan International Drone Show (Drone Taiwan) 2019;展覽時間為8月15到17日(星期四到六)3天,除第一天開放媒體與專業人士入場外,後兩天開放一般民眾入場。陳展區域為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樓展場A、C、D區。

過往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只有TATDE這個英文縮寫,為因應無人飛行載具(UAV)的興起因此多了無人機領域的陳展空間。每一屆主辦單位也都會發佈相關新聞,大意是本年有幾處攤位參與展覽,交易金額或是研討會較上屆多多少等等的新聞稿。不過外界還是會好奇,世貿展場一館共有A、B、C、D等4處展區,其中D區為中庭,也就是很多軍方武器實體的陳展區,B區怎麼沒有陳展?在歷屆的台北航太展中,曾有過攤商把這四區填滿的案例嗎?有,那就表示本屆陳展規模縮小了。

檢視陳展攤位的性質是另一個審視標準。理論上航太展主要陳展攤位需與航太產業有關,舉凡航空動力、機械、發動機、導航、後勤、廠站設備、光學儀器等等次系統與零件廠商都可以來擺攤設位,陸海兩軍相關的廠商就不能設攤。惟台北航太展這只是通稱,它的全稱有「暨國防工業展」,因此陳展的攤位不只民間廠商,國防部與其他跟國防工業有關的攤位都來設攤。因此在本次台北航太展中出現許多造船廠以及其他海事攤位也就不足為奇。但是本次展場中出現都不屬於上述的廠商那要怎麼解釋?

台灣沒有航空展。

隨著國人出國旅遊與軍事迷自費前往國外參訪航空展(Air Show)的次數增多併貼文上網後,返台後再看台北航太展時就會大失所望,進而提出批判-為何台灣沒有航空展?這是因為台北航太展本身屬性為國防展不是航空展,因此以國外的航空展來批判台北航太展過於嚴苛。

航空展的三個主要支撐要素:戶外飛行表演、諾大的停機坪以及靜態陳展飛機、室內眾多的攤商;當然前提是,通常海外的航空展票價非常昂貴,攤商設攤費用也相當昂貴,而且往往廠商要在這一屆的展覽時就跟主辦單位預約下屆攤位位置,期望主辦單位能把好位置留給自己。

▲國際航空展陳展內容豐富,每每吸引眾多人潮參觀,但相對的航展門票票價卻相當高昂。(圖/杜拜航展官網)

沒有龐大收入支援的一個展覽通常後續成果會不如人意,這很正常;況且台北航太展主、協辦單位名單如下-主辦是中國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協辦單位為經濟部航空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台灣無人機協會。有沒有哪邊怪怪的?國防部呢?交通部?其他公部門呢?

大約近10年來,台北航太展都以國防部與三軍單位的陳展品最吸睛,本次航太展居然連協辦單位都沒有列入,這也太說不過去;我們之所以強調主協辦單位主要的用意是,按照政府部門的慣例,這種主協辦單位名稱的有無,後續會影響到各單位的支援力度,因此被要求支援的單位通常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援引上屆模式辦理,至於要如何精進與增加參觀人數,也不是我國防部該想的。

精進作法。

雖然台北航太展有許多先天不良的限制,但其實還有很多方式可以精進。

首先是需將世貿一館4處展區「填滿」攤商,豐富室內陳展內容;既然主軸還是航太產業,那麼各航空公司就應當來開設攤位,旅遊展的時候航空公司不是有開設攤位陳展?或許有的讀者會說,因為旅遊展航空公司要販售商品所以會設攤,但試航太展沒有商業行為所以不來設攤。

對於這種疑問,我們還是必須將眼光移往外國航展,國外許多航展期間,陳展國的國籍航空公司也紛紛設攤當廠也無販售行為,這些航空公司設攤的目的就是形象,同時支持國防產業。例如蘭卡威航展(LIMA)時,馬來西亞航空就有設攤,其他許多國家舉辦的航展也有類似案例。其實航空公司是可以來設攤的。

▲2019台北航太暨國防產業展三天展期,共吸引約4.2萬名國內外參觀者。(圖/外貿協會提供)

當然在無利可圖的狀況下,航空公司可以不來設攤,這時就立須透過行政手段來解決,因此有關航太展的精進作法就是提高主辦單位的層級,至少到「部」的位階,例如經濟部。高位階的主辦單位會比低位階的單位容易協調政府其他部門,例如以經濟部名義協調國防部增多軍事陳展品,或是請經濟部協調交通部,委請交通部協調國籍航空公司參展,當然攤位租金與裝潢是否免費還是有補助,則端視兩部門之間的協議而定。

援引國籍航空參展案例,第三個精進作法就是協調其他公部門參展,例如主管公務部門旋翼機的空中勤務總隊,請他們支援空勤部門的陳展品,以上只是在航空部分內的精進做為,其他類似是否協調松山基地,於台北航太展期間配合作基地開放等等,這些都是可行的作法。

但非常可惜的是,這些建議多半在每兩年一度的台北航太展中會一一出現,但往往就當作某部門的存參檔案了。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