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香格里拉! 銀杯品嚐「最乾淨」青稞釀、撲香酥油茶

▲酥油茶是藏族人民的特色飲品。(圖/擷取自授權視頻片段)
▲酥油茶是藏族人民的特色飲品。(圖/擷取自授權視頻片段)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酥油茶是大陸西藏的特色飲品,也是藏族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飲料,一天至少會喝上 3 次,由酥油和濃茶一起製作而成,有助於禦寒、提神、生津止渴,相當受到歡迎。不過製作過程頗為費工,用來招待遠道而來的訪客,使人喝了心暖口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酥油茶的特色之一是用「打」的。(圖/擷取自授權視頻片段)

要做出好喝的酥油茶,除了要備妥酥油、餅茶、鹽巴外,還要將原料與開水一起放進細長的木桶中,用攪拌棒敲打,因此又稱為「打」酥油茶。敲打過程力道還得拿捏好,打完放進已盛裝好餅茶的藏族特色壺「尼西土陶」和一和。


▲藏族另一特色食品「糌粑」。(圖/擷取自授權視頻片段)

酥油茶大功告成,還可加入青稞麵,做成藏族另一特色食品「糌粑」一起吃。說到香格里拉種植的青稞,則號稱是「世上最乾淨的糧食」之一,相傳在高原上生長已有 400 萬年,由青稞釀製出的青稞酒,則是藏族人民的最愛,逢年過節、結婚生子、聚會慶典都少不了它,有「高原第一酒」的美名。


▲生產於青藏高原的青稞,號稱世界上最乾淨的糧食之一。(圖/擷取自授權視頻片段)

青稞酒色澤橙黃,味道甜中帶酸,酒精成分低,口感極佳。就連盛裝的器具也很講究,是使用純淨的銀壺、銀杯,喝之前還要用右手無名指沾著酒彈 9 下,表達敬天、敬地以及對父母的感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84PSBqGu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